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入境處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英國保守黨一名曾公開評論香港人權問題的成員早前計劃訪港。據報,有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人員就訪港一事曾向他發出警告,而他已向有關人士保證,是次訪港屬私人性質而他將不會在港期間作公開發言。然而,該人於上月十一日抵港後仍被拒入境。英國外交大臣對拒絕該人入境一事表示關注,並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自由及權利對保障香港的生活方式極為重要及應獲得尊重。政府至今未有就拒絕該名外國公民入境一事作詳細交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該名外國公民曾在港工作多年、沒有任何刑事紀錄,以及持有有效旅遊證件,又沒有跡象顯示他會在港犯法,當局根據甚麼法例,拒絕該人入境香港;有關法例有否規定當局在考慮是否讓外國公民入境時,必須按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的意見行事;

(二)當局有否評估拒絕該人入境一事有否令國際社會產生疑慮,覺得政府不再歡迎曾對它或中國政府作出批評,或曾就香港人權問題表達關注的外國公民訪港;若有評估而結果如此,當局會否採取措施釋除該等疑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評估拒絕該人入境一事有否令國際社會產生疑慮,質疑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否仍然按照《基本法》所載「一國兩制」的方針,實施有別於內地的制度和政策,並且實行「高度自治」;若有評估而結果如此,當局會否採取措施釋除該等疑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志全議員的提問,我綜合答覆如下:

  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特區政府一向採取便利措施方便他們入境。二○一六年,從世界各地來港的訪客達5 660多萬人次,他們來港的目的包括探親、觀光旅遊、進行商務活動、作文化及學術交流等。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一方面提供便捷的出入境服務,致力方便真正的訪客入境,同時亦肩負起維持有效入境管制的責任。根據《入境條例》(第115章)第7(1)條,未獲入境處人員准許的人士,不得在香港入境,除非該人士擁有香港居留權、香港入境權或為其他憑藉《入境條例》無須上述准許而可在香港入境的人士(例如飛機機員)。入境處對世界各國或各地區的人士入境、逗留和離境實行出入境管制。

  正如世界其他地方的入境機關一樣,入境處除了考慮訪客是否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外,亦會按個別旅客的情況,依照法律和既定政策,考慮是否批准有關人士入境。根據《入境條例》第4(1)(a)條,入境處人員可在任何訪客入境時向該人作出訊問,以核實他們的身份及考慮他們是否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例如是否持有有效的旅行證件、是否持有與來港目的相符的有效簽證或簽注、有否具備返回原居地所需的安排和條件、留港期間有沒有足夠旅費、有沒有任何已知的不良紀錄、來港目的等。入境處人員如未能信納訪客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入境條例》第11(1)條授權入境處人員在訊問訪客後,拒絕他們入境。入境處處理入境個案的程序,與世界不同地方的入境機關的一般做法一致。

  特區政府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或公開個別個案的資料。我在此重申,入境處在執行入境管制時,均會依據法律、既定政策及程序處理每宗個案,並會在審慎考慮每宗個案的個別情況後,才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持有入境簽證/進入許可及享有免簽證待遇的訪客不等於獲得保證抵港後一定自動獲准入境。

  過去三年,即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在香港入境時被拒的訪客人次分別為42 177人次、56 855人次和53 499人次,這三年總訪港旅客入境人次是60 839 732人次、59 307 617人次和56 654 903人次,被拒入境的人次佔該年的總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的百分之零點零七、百分之零點一和百分之零點零九,是一個非常少的比例,證明特區歡迎及盡量方便旅客來港。被拒入境的原因包括來港目的可疑、未持有妥當的旅行證件和使用偽造旅行證件等。因來港目的可疑而被拒入境的旅客的例子包括:懷疑水貨客、未有分娩預約的內地孕婦、懷疑來港從事非法僱傭工作的人士、懷疑來港後會逾期逗留的人士等。

  特區政府有責任在香港實施有效的入境管制,在有需要時拒絕個別人士入境,既是入境處的權力,也是入境處的責任,這情況和世界各地政府一樣,並非香港獨有。香港是自由開放、信守法治的社會,我們在實行出入境管制的同時,會繼續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訪港,並力求為他們提供出入境的便利。

  陳志全議員在問題中對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就《基本法》、「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方針的實行,提出質疑,我在這裏明確和嚴正指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月一日,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提及「一國兩制」的方針,他明確地說:「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因此,我明確講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特區政府恪守《基本法》,我們在不同領域,無論是政策和處事方式,都依法行事,以《基本法》及香港法律為依歸。

   多謝主席。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