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工廠大廈的租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目前,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有六座工廠大廈的單位可供租賃。房委會制訂了一個涵蓋12個基本輕工業類別的《參考行業一覽表》和有關的指導原則,以決定準租戶可否租用有關工廠單位以經營他們的行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房委會轄下工廠單位的(i)出租率、(ii)按行業類別劃分的租戶數目,以及(iii)從事文化、藝術或體育相關活動的租戶數目;

(二)當局會否考慮放寬房委會轄下工廠單位的租賃政策,例如給予從事文化、藝術或體育相關活動的團體優先租用權,以及准許該等團體將工廠單位作非製造業用途,以增加該等團體的生存空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及政府正繼續研究在顧及消防及樓宇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利便部分工業大廈改裝較低層作非工業用途,當局有否計劃改善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的消防設施,以便有關團體可租用該等大廈的較低層單位作表演、藝術教育、康體活動、體育培訓等用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共有六座工廠大廈(註),為輕工業製造商提供小型單位作工業用途。市場對這些小型單位的需求持續及殷切,租用率一直維持在高水平。於二○一四年十月初至二○一七年九月底的三年間,工廠大廈每年的平均租用率均超過99%,現時共有約3 330個租戶。

  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租戶從事的行業可劃分為12個基本類別,主要為設備及產品的製造、修理及製作等輕工業。於二○一七年九月底各類別的租戶數目分列於附件。房委會並沒有出租工廠大廈單位予從事與文化、藝術或體育活動相關非工業用途的租戶。

  就將工廠大廈改裝作非工業用途事宜,房委會注意到政府正繼續研究如何利便部分工廈改裝較低樓層作非工業用途,而在考慮可否使用工廈作非工業用途時,其中一項最重要的考慮是有關措施會否構成嚴重安全風險,特別是由於工廈內工業活動引致火警及其他意外事故(如危險品洩漏)的風險,遠較商業及其他活動為高。因此,工廈的較低樓層能否改作非工業用途,須符合消防和樓宇安全的前提。房委會會密切留意政府的研究結果。

  鑑於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小型單位的租用率一直維持在高水平,空置單位十分有限,亦非集中在個別樓層或位置,房委會暫時未有計劃將轄下的工廠大廈改裝或出租作非工業用途。 

註:包括分別位於葵涌、長沙灣、屯門、沙田及九龍灣的晉昇工廠大廈、葵安工廠大廈、宏昌工廠大廈、開泰工廠大廈、穗輝工廠大廈及業安工廠大廈。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