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港鐵車站無障礙設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不少市民批評,政府以鐵路為公共交通系統骨幹的交通政策,導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一鐵獨大,港鐵因而欠缺積極性改善設施及服務,並經常以公關手段推卸責任,以致港鐵服務「領展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有多名不同區議會的議員、地區組織人士及市民反映,港鐵和相關政府部門多年來互相推諉,漠視他們提出改善車站設施的建議,以致不少車站仍欠缺便利乘客的適切設施。例如:通往多個屋苑及商場的藍田站A及D出口至今仍未設有無障礙通道;牛頭角站及九龍灣站的噪音問題仍未解決;設於九龍灣站A出口和行人天橋之間樓梯的輪椅升降台經常故障,以致不時有輪椅使用者被困在升降台上求助無援,而攜帶嬰兒車的乘客被逼抬着嬰兒車上落樓梯,險象環生,而區議員多年來要求在該處加設斜道不果;為油塘站B出口及樂富站A出口外無障礙通道加建上蓋的建議,亦因地權問題長期膠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機制確保港鐵提供並持續改善各車站出口的無障礙設施及其他便利乘客的設施;

(二)會否成立運作模式與「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相近的單位,負責協調港鐵和相關政府部門,並積極研究乘客及區議會提出的相關意見,提升各車站出口的無障礙設施及其他便利乘客的設施;及

(三)因應港鐵的服務被指有「領展化」的趨勢,當局有何政策推動港鐵積極聆聽和回應乘客的訴求?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公共交通服務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每日使用人次達1 200萬,佔每日出行人次接近九成,比例之高為全球之冠。香港地少人多,路面空間有限,市民亦關注路面交通對空氣質素的影響,因此香港會繼續施行以公共交通為本及以鐵路作為公共交通骨幹的政策。但這並不表示「一鐵獨大」。政府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便捷、可靠及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務選擇。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專營巴士、公共小巴、非專營巴士、的士、渡輪及電車等)會繼續擔當重要的角色,以補足鐵路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多出行選擇,回應市民需要。
 
  港鐵網絡每日乘客量超過500萬人次。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為唯一的鐵路服務營辦商,具有重要的社會功能,不能只當作為一間普通的牟利商業機構。為維持鐵路服務的質素,港鐵公司每年投放數十億元(註一)提升、更新及維修鐵路資產和基建設施,當中包括優化車站及無障礙設施。港鐵公司十分重視不同乘客及地區提出的服務改善建議,並會與相關政府部門保持溝通。港鐵公司一直透過多種方式及渠道聆聽乘客的意見,包括定期進行問卷調查、參與立法會及區議會會議、邀請乘客參與專題小組討論等。政府亦一直積極履行公司大股東的責任,不時向港鐵公司董事局反映市民對港鐵服務普遍關心的事宜。
 
  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項無障礙通道設施,如連接大堂和地面的客用升降機、斜道、輪椅升降台或輪椅輔助車。港鐵公司亦會按實際情況,在目前尚未設有連接地面與車站大堂客用升降機的三個車站(註二)加設客用升降機或垂直升降台。在興建新鐵路時,連接車站月台、大堂及路面的客用升降機會視乎客觀環境納入為常規設置。港鐵公司亦於今年四月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於過去一年提升車站設施的進展(詳見立法會CB(4)890/16-17(05)號文件)。
 
  由四月至今,港鐵車站多項主要設施的提升工程均有新進展,其中粉嶺站、鰂魚涌站及銅鑼灣站三個車站已完成更換客用升降機工程,而筲箕灣站、上環站、炮台山站、鰂魚涌站、西灣河站及油麻地站的扶手電梯大型翻新工程亦已完成。另外,調景嶺站洗手間工程已於上月開展,而油塘站的洗手間工程則將於本年底展開,上述兩項工程預計於二○一九年上半年啟用。各項車站設施提升工程期間,港鐵公司會貼出告示,讓乘客了解有關安排。另外,港鐵公司亦會按需要調派職員協助乘客,確保車站人流保持暢順。政府會繼續敦促港鐵公司聽取社會意見,進一步優化鐵路服務。
 
  地區人士不時向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提出優化社區設施,包括往來港鐵站的通道。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會繼續用心聆聽市民意見,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並考慮到地區人士的需要、技術條件及各個案的現實環境等因素後,盡可能回應市民的訴求。至於謝議員在提問中提及個別港鐵車站附近設施的情況,詳細資料載於附件。
 
註一:港鐵公司於二○一四年投放超過60億元提升、更新及維修鐵路資產和基建設施,這數額按年顯著上升,於二○一六年已超過80億元,佔公司同年香港客運業務收入的177億元超過40%。
 
註二:現時未設有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的客用升降機的車站為鑽石山站、炮台山站及天后站。鑽石山站的新客用升降機現正配合沙田至中環線工程一併建造。炮台山站方面,港鐵公司計劃興建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的客用升降機,現正與政府部門探討政府擬興建的「寶馬山行人通道系統」與港鐵炮台山站客用升降機工程的協同效應。天后站方面,港鐵公司現計劃於B 出口樓梯旁興建垂直升降台,連接車站大堂及英皇道,並會於該站A出口加建三條扶手電梯。相關工程可望於二○一八年年中展開,預計將於二○二一年完成。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