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二十九周年會慶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二十九周年會慶晚宴致辭全文:

潘會長(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永遠會長潘權輝)、楊會長(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梁主席(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張議員(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晚十分高興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成立二十九周年會慶晚宴的重要日子,與各位資深飲食從業員相聚談歡。今年亦適逢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可謂雙喜臨門。
 
  香港的飲食業是香港經濟命脈之一,為各階層市民提供大量工作機會。目前全港有14 656間食肆,從事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超過29萬人。香港向來享有「美食天堂」的美譽。我們獨具特色、中西合璧、大江南北的飲食文化深受訪港旅客歡迎,不少本地食肆更獲得「米芝蓮」等國際食評機構推薦、嘉許。此外,食肆扮演重要的社會功能,除提供膳食服務,更提供不可或缺的好去處,讓親人在歡欣氣氛下團聚,讓市民辦喜事,社團舉行慶典和活動,以及商人洽談生意。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多年來致力推動飲食業界專業化發展、鼓勵提高經營管理水平、以至在培訓飲食業人才和提倡飲食文化交流等,成就有目共睹。更難得的是,協會在推動業界發展時亦不忘回饋社會,並於二○一五年成立慈善基金,向年輕的飲食從業員提供獎學金和助學金,提攜後輩。另外,協會更多次組織義工探訪及舉辦捐贈活動,與社會不同階層共享成果。
 
  另一方面,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今年承辦由世界粵菜廚皇協會及世界中餐業聯合會主辦之「2017世界粵菜廚皇大賽」,集合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廚藝精英到來切磋和比賽,擴闊從業員的經驗和視野。
 
  香港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飲食業的發展。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我們在稅務方面展示更大的決心,行政長官已於上月的《施政報告》公布,在利得稅兩級制方面,爭取在二○一八年來落實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將降至百分之八點二五,即利得稅率的一半,其後的利潤則繼續按標準稅率百分之十六點五評稅。這次稅務優惠將集中在中小企,我們會加入條文,限制每個集團只可提名一間企業受惠於較低稅率。
 
  在人才培訓方面,政府致力推廣職業專才教育,配合學生的能力和興趣,以應對香港的人力需求。除了繼續透過中華廚藝學院提供系統化的中廚培訓,職業訓練局在薄扶林的國際廚藝學院大樓亦即將落成啟用,進一步提升餐飲業的培訓和可持續發展。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向資歷架構基金注資12億元,加強各個行業包括飲食業的認受性,以及提升從業員的技能和競爭力。與此同時,《施政報告》亦建議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擴闊課程範疇,鼓勵餐飲業和其他行業的從業員終身學習,拓闊發展空間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不過,要持續推動飲食業界向前發展,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需要業界的配合和參與。在這方面,協會早於二○○七年已透過工貿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撥款,聯同高峰進修學院合作建設「香港中小企常用食物規格資料庫」,協助飲食業界和市民提高食物安全和營養知識,包括「有營食肆」、「營養標籤」、「食物安全法」和「食物中殘餘除害劑」等資訊。
 
  我再次感謝香港餐飲管理協會多年來對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並期望協會在未來的日子會與我們有更密切的協作、互動,為飲食業的蓬勃發展及持續興旺繼續努力。最後,我祝願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務更上層樓,在座各位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