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翠華集團五十周年慶祝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翠華集團五十周年慶祝晚宴致辭全文:

李主席(翠華集團主席李遠康)、彭先生(翠華集團行政總裁彭烱豪)、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晚十分高興與大家一起慶祝翠華集團成立五十周年。

  之前有人開玩笑說,外國的朋友來香港必到的其中一個景點,就是翠華餐廳。我相信除了是因為味道好以外,是因為翠華代表着一種香港精神。翠華的「奶油豬仔包」及「港式奶茶」標誌着一種地道、融合中西文化、創新並且適應時代變遷的精神。翠華由一九六七年一間位於旺角甘霖街鮮為人知的小小冰室發展成今日極具規模的上市及跨境企業,翠華的歷史,正是過去數十年香港人努力拼搏及「獅子山精神」的寫照。

  其一是創新和靈活多變:無論是馬來咖喱、日本豬軟骨公仔麵、瑞士汁雞翼,甚至是無骨海南雞都集中在一個地方,真正是食盡大江南北。香港的飲食業能夠做到不斷推陳出新、力求突破,除了以前所說的「抵食」、「飽肚」,現在還要求「色」、「香」、「味」俱全。現時又說要健康,要少鹽、少糖、少油;這些都需要無限創意。

  香港今日已是國際大都會,未來發展的引擎正是要推動創新及鼓勵創新。套用在香港的情況,創新及科技不是一個單一產業,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發展創科,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幫助更多青年人就業,改善市民生活。

  翠華另外一個特質,就是勤力。李(遠康)主席的勤力眾所周知,旗下翠華一些分店的開店時間是朝七晚二,有些分店甚至是24小時開放。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在多個經濟範疇高踞全球榜首。香港更是公認的「美食天堂」。這些令人倍感自豪的成就,是香港人同心協力建設的成果,來之不易。我認為,香港的固有優勢仍在,香港人依然優秀,香港精神亦無減退。一代代的香港人,跨越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創造無數的奇蹟。
   
  還有就是承傳。能夠帶領一間企業達到五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有賴李主席的高瞻遠矚,以「弘揚健康優質香港飲食文化」為集團的願景,帶領集團一直穩步向前。

  現屆政府同樣重視承傳,尤其是青年人的發展。青年是我們的未來。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要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三業」當中就包括關注青年的就業,向上流動的機會。

  我們希望香港的青年人可以實現夢想和確立事業目標。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飲食業,除制定合適的政策和措施外,亦提供一個理想的環境讓業界培育飲食業接班人。除了繼續透過中華廚藝學院提供系統化的中廚培訓,職業訓練局在薄扶林的國際廚藝學院大樓亦即將落成啟用。我們亦鼓勵更多飲食業的前輩可以為更多有意投身這行業的青年人提供在職培訓及就業機會,培育他們成才,繼續實踐和延續我們的「獅子山精神」,推動香港穩步向前邁進。

  最後,我謹祝翠華集團更上層樓,邁向另一個輝煌的五十年。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多謝各位。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