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回應傳媒有關不良職業介紹所的查詢
*******************
  就傳媒有關個別不良職業介紹所涉及轉介在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到其他地方工作的查詢,勞工處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回應如下:   
 
  勞工處一直嚴厲打擊職業介紹所的違法行為,並會在收到投訴後採取果斷行動。為加強對外傭的保障,避免受職業介紹所剝削,勞工處一直透過與菲律賓,以及其他主要外傭來源地的駐港總領事館的定期聯繫機制,分享相關資訊及跟進有關個案。
 
  就有職業介紹所涉嫌轉介外傭至外地工作但實際上並無此職位等違法事件,勞工處收到相關外傭的投訴或經領事館轉介的個案後,會立即展開調查,亦同時會轉交警方就該職業介紹所涉嫌詐騙方面作出跟進。除刑事調查外,勞工處亦會就有關職業介紹所涉嫌違反《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守則》)(如第4.4項要求職業介紹所核實僱主資料等)作出調查。如發現有違反《守則》的情況,勞工處處長可考慮按現行機制撤銷或拒絕續發牌照予相關職業介紹所。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十月底,勞工處成功檢控了五間涉及非法轉介求職者到境外工作的職業介紹所,以及撤銷或拒絕續發四間的牌照。
 
  勞工處呼籲懷疑受職業介紹所剝削的外傭盡快向職業介紹所事務科作出投訴,以便勞工處能盡快跟進。處方亦已向相關領事館了解涉嫌違法的職業介紹所的資料。為避免外傭墮入這類求職陷阱,勞工處會透過宣傳和教育,及與相關領事館合作,提高外傭使用職業介紹所時應注意的事項的認知。
 
  最後,特區政府已與菲律賓領事館溝通,確認菲律賓政府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二月一日暫緩發出「海外工作證明」一事,有關措施適用於所有海外的市場,並非針對香港,亦與個別香港的職業介紹所的不良行為無關。勞工處會繼續與領事館保持聯繫,希望菲律賓政府豁免香港於暫緩措施之外,並盡快恢復向來港外傭發出「海外工作證明」。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