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 Hong Kong)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

Francis(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各位支持SV Hong Kong的朋友,Ricky(「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Laurence(「要有光」主席李律仁):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這個很有意義的活動,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時刻。十年樹木,如果你說政府要多謝在社企發展的推手,就是Francis和SV Hong Kong。為甚麼我這樣說?第一,在十年前,正如剛才Francis所說,當時說出來有少許是虛無縹緲、天馬行空的事,但十年後的今日,整個(社企)文化改變了。若果大家說社企也好、社創基金也好,這個社創基金是香港開創先河──第一個非牟利創投基金,亦是最成功的一個。

  十年來,政府是深深被這個基金感染,亦令到在這十年來的文化有很大改變,其實我上星期去了Social Enterprise Summit(社企民間高峰會)。今早亦有一個扶貧基金轄下的社創基金舉辦,有一輛流動的活動推廣車在灣仔正式開展,我和張仁良教授一起主持。所以今日上午的活動與社企有關,晚上這個更是一個最早期推動社企的種子運動。

  在這十年來,SV Hong Kong真的做了很多事,剛才Francis說這些全部都是brand name,有「光房」,「光房」亦是一個我們香港最成功的例子。同時「光房」亦是你們這個運動推出的;「鑽的」、Dialogue in the Dark,還有一連串的我也數不清如J Club、全城街馬等。所以全部有SV Hong Kong的DNA,有你們的支援,有你們的推動才能到。

  我們這一屆政府很欣賞你們的理念,其實有很多東西放進我們的施政。你們有四個「i」──inspire、invent、incubate、invest。我們自己亦有六個「多」,第一個「多」是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在過程中要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共六個「多」。我們希望在未來幾年能夠帶給香港一個新氣象,特別是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但過程中一定要有理想,亦要有衝動,這個衝動就是passion和有理念。

  整個SV Hong Kong是用一個投資理財的理念,並不是一個傳統的社企做法,但它的手法是相當到位,亦可以推動社企向更高的層次發展。所以我今日來到,其實在公在私我也要多謝Francis你這位好朋友,因為你就是我們香港社企運動的主要推手。

  整件事到今日已經十年,開花結果。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第一棵樹已經茁壯成長──就是SV Hong Kong播下的種子。所以我要代表所有受惠的人士和政府向SV Hong Kong 致以崇高的敬意。祝你們未來有更多更輝煌的十年在前面,每十年我們會在更大的地方慶祝。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十周年慶典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十周年慶典。圖示張建宗(中)、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左六)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十周年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