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的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就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提及紅隧、獅隧會研究加價,其實加幅會是怎樣﹖現時的研究進度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份文件主要講述三條過海隧道和三條由沙田往九龍的陸路隧道,如何透過收費方面進行分流和調整的工作,其中並無特別提及加價幅度。我們的文件主要是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我們這個研究,以及希望在立法會聽取議員的意見,從而制訂策略,方便我們日後進行研究的方向和焦點。所以,今天來說是概念上的陳述,亦將我們初步看到的情況作一個中期分析,讓我們了解巿民和議員的意見後,再作深入、詳細的靈敏度分析,到最後才會有決定的。
 
記者:會不會研究可能補貼西隧隧道費,希望分流汽車過西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我們對所有方案都保持開放態度,因為三條過海隧道和三條陸路隧道,其實有部分隧道的流量已超越設計頂峰,亦有個別隧道的汽車流量仍然有空間容納更多車流量。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透過理順安排,令到香港市民駕車或乘搭公共交通的市民,當他們經過六條隧道時都可以減少擠塞,加快車程。
 
記者:有沒有信心政府在回收西隧專營權前可以達成共識,令西隧不會加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西隧專營權還有幾年(屆滿),所以始終要用一個尊重合約精神的態度,希望透過商討達致共識。如果可以做到(不會加價),當然是最好。我們明白這個是所謂談判的研究,始終要互相尊重。如果透過其他方法可以做到我剛才所說的分流,減少擠塞,我們都願意考慮。不過,今天不宜說得太早,因為我們希望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和措施,可以將我們要做好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