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香港-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簽署協定後,預計對香港的出口或服務業的增長有多大幫助?除了與東盟的協定外,有否與其他國家展開談判?進展如何?是否有信心可以在短期內達成其他協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能夠簽訂協議減免關稅,對香港的出口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能減低成本、增加競爭力。我們現時每年與東盟有八千多億元的貿易額,應該會有相應的增長。但更重要的是,我覺得是在服務業方面,因為我們十多個主要的服務業,包括傳統上的金融、商業,以至旅遊、運輸、仲裁等等,都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可說是東盟各國希望香港可以提供的。在服務貿易額方面,每年大概有一千二百億元左右,所以大家看到潛質相當大。我們亦期望,隨着香港與東盟在服務業上的互補性提高,我們能夠成為東盟的服務業,尤其是專業服務業的中心。這兩方面的工作,還要做一些開拓及推廣。我們在簽訂協議後,會向商會解說,亦希望在不久將來,能夠到這些地方做貿易推廣。

  與東盟十國簽訂這個比較重要的自由貿易協議後,我們仍然會繼續這項工作。我們現時正與澳洲及其他地區進行貿易談判。澳州是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亦是較大的經濟體系,在服務業方面亦有它的強項,所以我們希望與澳洲完成自貿協議談判後,能夠拓展香港與世界各地主要貿易夥伴的網絡聯繫。我們亦考慮到,一些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在策略上需要做的,例如在某些地區,若能夠與香港般開放、經濟理念相同的地方簽訂自貿協議,就更加能夠「據點式」做好貿易推廣工作。

記者:與澳洲方面的貿易談判,何時才會成事?可以為香港帶來的好處有多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貿易談判往往需要相當的討論,研究大家相互之間的經濟條件和要求,所以時間表方面,未必是我們一方可以處理的。我們現時已經開展的幾個貿易談判中,有些可能會較快,例如一些較簡單和較小的經濟體系,相互之間的要求可能會較簡單。澳洲方面,則要視乎雙方的討論進展如何。

記者:一千二百多億元的服務貿易額,預計可以提振多少?剛才提到「一帶一路」方面會以「據點式」開拓,可否再解釋清楚些?今次的協定對推進及擴大香港在「一帶一路」的橋頭堡作用在哪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從來都是依賴對外貿易作為經濟上的重要推動力,我們的經貿數字是本地生產總值的三倍以上,所以能夠開拓市場,一定對我們的經濟有很大的作用。

  第二點更重要的是在我們「走出去」與其他地方做生意的時候,協議能夠提供一個確定性,以及貿易和投資保障,對香港的投資者,以及對香港作為一個吸引外地投資者透過香港「走出去」的地方,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會視貿易協議為一個貢獻的平台,令香港本身或借助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基地的投資者,都能夠利用這個平台,擴闊投資空間。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見到,未來這數十年,在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全球超過一百個國家的響應時,相互之間的投資機會會越來越大。如何選擇地方,在哪些地方進行投資或洽談時能夠獲得更大的保障,在這個過程中,若能夠有貿易協議或投資協議作為保障,往往能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對雙邊投資亦有起碼的保障,能減少風險。

  因此我們與東盟十國這兩份協議,可說是為整個「一帶一路」工作做好鋪墊,將來成功了亦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示範,令其他「一帶一路」的國家願意與香港進行更緊密的經貿聯繫,甚至是將自貿協議內開拓市場、減低門檻、提供投資保障繼續輻射出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