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早(十一月十二日)出席明愛慈善賣物會開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菲律賓政府暫緩向所有菲律賓海外員工發出「海外工作證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我們主力與菲律賓方面表達我們的關注。我們從菲律賓領事館方面了解到,今次事件主要是影響新發出的出境工作證(「海外工作證明」),若是續約的,則不會受影響。估計在十五個工作天受影響的人數大約是一千名多一些。我呼籲有急切需要的家庭,若他們有困難,可以找附近的非政府機構或社會福利署幫忙,我們現時有一些服務,應該可以幫助部分一些有需要的家庭。

記者:局長,想問你何時會約見菲律賓總領事?你會否向他作出要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我們已聯絡了菲律賓領事館,亦從他們方面取得最新的消息。剛才我所說的資料其實也是來自菲律賓領事館。據我理解,他們跟我們特區政府也一樣緊張這件事,也希望菲律賓有關的人力部門可以盡快再次安排菲律賓的外傭來港。我想細節仍需要時間。因為我們前日才知悉。明天星期一我們會繼續與他們保持很緊密的聯絡,繼續表達我們的關注和希望。

記者:局長,有關吊船方面,因為吊船規例也有提及在危險天氣情況下不能使用吊船,想問「危險天氣情況」的定義其實是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熟悉手冊裏面的內容。不過,我們勞工處的同事已進行有關的調查和資料搜證以了解事件的具體情況。

記者:想問有關強積金「對沖」,其實要僱主拿出1%出來作供款是否其中的方向?另外,立法會大會即將要處理《議事規則》的修訂,勞福局手上有多少條草案,是否要待明年三月才提交立法會審議,免得讓人拉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對沖」的問題,我們仍然在探討其內容。我們聽到坊間,特別是僱主的意見,事實上勞工團體也有些意見,這些也是我們會考慮的一部分,不過會考慮的方案也有好幾個,我們希望今年年底之前有一個初步的決定,然後可以跟勞工團體和僱主團體磋商有關的細節。

  至於在立法會的工作,當然我們是非常希望日後能像在《施政報告》的辯論般繼續一樣暢順。就我們的工作,政府內部亦會不斷和立法會秘書處方面作緊密溝通、了解和跟進。謝謝大家。



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