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

記者:司長,菲律賓方面禁止菲傭,暫停他們三個月到其他地方。想問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有甚麼跟進?

政務司司長:首先,菲律賓政府不是禁止,而是暫停處理發出工作證,是一段短時間而已,我們的理解是三個星期。在這段期間,如果香港有些家庭需要照顧小朋友或長者,有些特殊需要的話,社會福利署其實是可以轉介給非政府機構,向他們提供援助。他們只要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我們會盡量看看如何協助他們,特別是長者可不可以有暫託服務;小朋友有些日間託兒,甚至是課後託管,我們都可以靈活處理;甚至是社區保姆,我們都可以起動社區保姆,會留意可否在這段短的時間內協助這些家庭。

  入境處方面,在特殊情況下,如果簽證即將到期,但新簽證未批出,是不是可以稍為延長工作期限呢?入境處都可以彈性考慮個別情況,因為都有些空間。但整體上,我們希望大家都要明白,菲律賓不是針對香港,絕對不是針對香港。香港從來跟菲律賓政府的關係都很好,我以往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跟他們關係十分好;當政務司司長後都跟他們保持緊密聯繫。他們有些措施是全球性去做,就變得沒有彈性。但我們已跟他們說,一定要盡快處理,盡快恢復服務,這是重要的,因為香港現時有約三十七萬名外傭,其實當中超過一半是來自菲律賓,所以菲律賓是一個最大的供應地,我們亦希望他們盡快恢復服務。

記者:想問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你覺得立法會大會應不應該讓路,先討論修改《議事規則》?

政務司司長:《議事規則》是立法會的事務,一定要交給立法會處理,我知道立法會已經有個計劃去處理這個問題,我就留待立法會主席去決定。

記者:但政府會否暫不提交條例草案上去呢?即是在通過《議事規則》決議案之前。

政務司司長:暫時我們未有這樣的做法,我們會留意事態發展。我了解建制派和非建制派都有對話平台,他們大家都希望能多些溝通,希望在溝通方面通過平台能夠有進展。

記者:其實建制派和民主派在修改《議事規則》方面的意見都很不同,你擔不擔心政府有一些條例草案再提交上去,會拖了政府的後腿?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我們要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當然《議事規則》大家都知道,的確有些地方有空間是要修改的,例如第88(1)條,大家都記得最近就第88(1)條,要求所有記者和觀眾離席的事,這些規則其實有很多是很舊的東西,我們說與時俱進,那是否應該去檢視一下呢?我覺得檢視是無可厚非的,是否有空間去看看哪些地方作適當的調校和適當的修訂,以配合香港今時今日的發展。我覺得是無可厚非的事。

記者:想問《國歌法》方面,其實是否政府都傾向必定不會做公眾諮詢和用白紙草案來諮詢公眾?

政務司司長:我想大家過分聚焦在諮詢那裏,事實在整個過程裏,我們一定會吸納市民的意見。我們以往的經驗是,去到立法會,就這些大家關注的議案、草案,必定會成立條例草案委員會去審議,過程中也可以以事務委員會,舉辦所謂的公聽會。其實整件事,容後我相信我們一定有頗長時間在坊間聽取意見,所以是否執着用諮詢的字眼,其實是沒有必要的。我覺得整個過程一定是透明度高、一定有市民的知情權、有參與權。律師會也好,任何機構都好,都有充分時間去表達意見,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記者:但如果單單靠公聽會去聽民意,是否日後政府所有議案都不用做公眾諮詢,就可直接以公聽會解決問題?

政務司司長:現時不是每一個議案都要公眾諮詢的,其實諮詢的意思即是以一份文件去聽意見,定下三個月內聽取意見,目的都是聽大家意見。那若有適當的途徑、在立法會一個平台,公開透明的,完全開放,去收集意見,反而最重要是政府的信息是否清楚,例如政府要修改條文,如何改、為何要改,有個清楚的交代,政府必定做足這些工夫,大家不用擔心。

記者:政府傾向以哪一種途徑進行公眾諮詢?

政務司司長:我們剛才說就是我們透過立法會,已經是一個很適當的平台。立法會一定會舉辦公聽會的,所有巿民都有權到立法會在公聽會表達意見。以我過往推行退休保障的經驗,我去過九個小時公聽會,個別巿民都可以到立法會表達意見。所以這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途徑。

  我想多說兩句關於兒童事務委員會,大家都有興趣。為甚麼一開始,政府就做有關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又展開公眾諮詢呢?我們這屆政府銳意加強在兒童方面的服務,行政長官亦成立了一個籌備委員會,會親自領導,由我當副主席。但在明年六月,我們希望到正式成立時,我就會親自做主席,推動這個工作。我們的目的就是要統整和全盤地看看我們孩子、兒童的權益,以及如何進一步保障、加強服務等,希望能配合到香港的發展,進一步做好兒童的工作。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