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十日)主持第五次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會議,討論有關公共空間廢屑箱和回收桶新設計的顧問研究。

  督導委員會較早前已委託顧問,就公共空間廢屑箱和回收桶的數目及分布完成第一階段研究。在這基礎上,督導委員會現委託顧問進行第二階段研究,檢討現時設於公共空間的廢屑箱和回收桶的設計,以及就新設計提出建議。顧問計劃由本年十一月下旬至明年年中舉行公眾參與活動,聽取市民大眾及持份者對新設計建議的意見。

  黃錦星說:「督導委員會在今天的會議,討論第二階段顧問研究的工作計劃、研究方式及公眾參與計劃。顧問將透過不同平台舉行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市民及不同持份者包括廢屑箱及回收桶的使用者、前線清潔員工、回收商及相關團體的意見,從而釐定設計的方向及需關注事宜。顧問亦會在稍後階段,就擬議的新設計製造相關模型,另行收集公眾及持份者的意見,務求於二○一八年年中向督導委員會匯報和提交建議。」

  「其他城市的成功經驗顯示,實施廢物收費時,亦需就公眾地方擺放的回收桶及廢屑箱的數目及設計作出改動和配合。我們除要確保環境衞生,亦需要避免廢屑箱被濫用,以及促進回收。我們認為在移風易俗的過程中,需要給予市民時間適應及改變行為,故在落實改動時,會充分考慮這些因素。」

  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環境局於二○一六年二月成立督導委員會,檢視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的分布及設計,並提出所需的改造建議,以促進社會大眾減廢和資源回收。督導委員會由環境局局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設計及建築規劃界、學術界、商界、非牟利組織和地區人士,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



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