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紅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紅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紅磡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的面積約145公頃,位於九龍半島東南部,北至銀漢街,西連漆咸道北與港鐵東鐵線及其紅磡站,東臨九龍灣,南接維多利亞港。

  約6.39公頃土地劃為「商業」地帶,涵蓋紅磡商業中心、海灣軒、海韻軒、海濱廣場及海逸酒店、半島廣場和海逸坊等現有商業發展,以及位於暢通道的擬議商業發展。

  約22.08公頃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包括黃埔花園、位於紅鸞道的香港嘉里酒店、位於紅鸞道和建灣街交界的商廈One HarbourGate,以及暢行道和溫思勞街交界的兩塊土地。

  約26.75公頃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差不多覆蓋紅磡區內現存的所有住宅發展,以及部分位於利工街、高山道和漆咸道北與鶴園街交界的住宅用地。位於利工街的「住宅(甲類)」用地,將會供香港房屋協會發展擬建項目「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半島豪庭和海逸豪園合共6.63公頃的土地則被劃為「住宅(乙類)」地帶。

  約15.23公頃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用途,包括殯儀館、靈柩停放所、公眾殮房、港鐵貨運場、渡輪碼頭、污水處理廠及蕪湖街的酒店發展,其中約7.38公頃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在此地帶內,一系列非污染工業、辦公室及其他商業用途均為經常准許的用途。

  約12.58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現有主要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包括庇利街的九龍城政府合署、佛光街的消防局、差館里的診療所、位於環海街的大環山游泳池場館和海水抽水站、大環電力支站、紅樂道的污水抽水站、位於紅荔道與紅樂道交界的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宿舍、位於紅菱街的電力支站、位於馬頭圍道與戴亞街交界處的街市大樓、位於衛環里的大環山報案中心及西九龍交通行動基地、位於戴亞街對開用作水警行動設施的政府碼頭、位於紅樂道的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以及多間學校。主要的擬議發展包括漆咸道北的政府大樓以及庇利街的兩間中學。

  約13.40公頃土地劃為「休憩用地」,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約41.65公頃土地將作主要道路和其他用途。

  該核准圖亦顯示兩塊土地已從分區計劃大綱圖的界線內剔出,並由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春田街/崇志街發展計劃草圖及市建局鴻福街/銀漢街發展計劃草圖的範圍所取代。

  規劃區內多個發展地帶設有特定建築物高度限制,以更有效地監控該區建築物高度輪廓、保存山脊線的景觀和加強空氣流通。

  紅磡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9/2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及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