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一帶一路」國策與亞洲金融科技發展2017專題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一帶一路」國策與亞洲金融科技發展2017專題論壇的致辭全文:

周浩雲主席(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主席)、鄧壽鵬主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局長、豐亞會主席)、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劉廷寧副主席(中國高科技產業化研究會副理事長、豐亞會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和大家分享金融科技和「一帶一路」互動配合所呈現的機遇。
 
  「一帶一路」意指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海上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橫跨亞歐大陸多個國家及地區,有很大的增長潛力。「一帶一路」是促進共享增長、推動持續發展的前瞻方案,希望能夠實現「五通」,也就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中最國際化的其中一個城市,不但有「一國之利」,而且又有「兩制之便」,可以充分發揮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傳統優勢,鞏固香港為「一帶一路」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功能。香港股票市場的集資額位居世界前列,其實在過去兩年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一位。我們會致力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各類企業首選的上市平台。
 
  此外,香港是規模最大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走出去」時所進行的跨境貿易投資活動,將會帶動香港的人民幣結算及資金管理業務。最後,「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在開拓海外業務的同時,會在風險管理方面有更多的需求。而香港於二零一六年修訂《稅務條例》以後,不少海外和內地的企業都表示有意於香港設立或擴充企業財資中心,管理現金、融資、外匯兌換、投資和對沖等活動。
 
  香港不只享有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傳統優勢,「一帶一路」所帶來的發展機遇,絕對不止於此。而其中一個嶄新的機遇就是金融科技,也就是今天這個論壇的主題。近年急速冒起的創新科技,包括所謂ABCD科技,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數據);Cybersecurity(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技術;以及DLT(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或者Blockchain(區塊鏈技術)。在新的科技下,很多新的服務亦在共享經濟模式下應運而生,例如流動支付和匯款,物聯網或智慧城市等等。
 
  在金融科技方面,以DLT為例,這個技術可以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貿易融資Trade Finance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眾所周知,現時的貿易融資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以及相當長的時間,由作為中介人的銀行,核對雙方身分,並確保交易的可靠性和準確性,才可以讓兩個貿易夥伴簽署合同,完成交易。「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貿易融資多由中小型企業進行,它們不一定有足夠的資源聘用規模較大的銀行或者派人長途跋涉與貿易夥伴見面,以達成交易。
 
  DLT能讓帳目,也就是交易記錄,用分布方式記錄下來,讓每名參與者都能持有交易副本,全面代替中央處理。在DLT技術下,完整的交易紀錄得到保存,減低出現詐騙的機會;由於完全無須經過中介人,結算交收程序得以加快,而所需的投資成本也得以減低。這些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貿易融資有莫大的好處,所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已開始研究以區塊鏈技術,開發貿易融資系統。
 
  當然,香港在推動DLT及其他金融科技的應用的時候,可以加強與我們的鄰居深圳的合作。深圳近年來常常被形容為新的矽谷,集結了不少頂尖的初創企業,科技公司,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堪稱國內的金融科技中心。深圳的研發支出佔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而深圳公司的專利申請數目,甚至超過了法國或者英國。

  高鐵通車後,從香港到深圳福田只需14分鐘的車程,而到深圳北就只需23分鐘的時間。對於深圳的金融科技公司,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是潛在的客戶和合作夥伴。深圳的初創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後,香港的風險投資和私募基金可以為他們提供資金。當然,這些公司的規模變得更大以後,香港作為一個融資平台,可以吸引他們來香港上市。最後,香港也有很多企業合併和收購方面的專業人才,可以提供專業的服務。
 
  各位朋友,「一帶一路」的確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輔以金融科技的急速發展,會為香港帶來嶄新的機遇,相信大家都不想錯過。最後,我祝今天的論壇完滿成功。
 
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