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在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九日)舉行的會議中,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向委員會簡介要求在新商業樓宇提供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的建議。發展局亦就觀塘行動區的一項研究,以及就接駁添馬天橋和金鐘廊重建項目行人連接設施的建議走線和實施安排,向委員作出簡介。
 
  委員備悉,作為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的全面策略的一部分,政府建議於待售供新商業發展項目(涉及辦公室處所、零售商店及/或食肆)之用的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須提供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委員會知悉政府在制訂有關方案時,已就如何管理、保養和妥善使用設於商業發展項目的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等事宜諮詢物業管理行業代表。委員普遍支持政府提出的新措施,並提出進一步改善的建議。政府表示會參考委員的意見,包括於日後擴大計劃範圍以涵蓋其他類別發展項目的建議,並將繼續進行公眾教育。
 
  委員備悉「觀塘行動區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所擬備的初步發展大綱圖及水體共享建議。配合把九龍東轉型為另一核心商業區的目標,政府建議於觀塘行動區發展商業、政府、機構或社區、創意文化及休憩用地等用途。委員普遍支持這些建議,並就可達性、交通和泊車安排、景觀及視覺影響等方面提出意見。詳細的技術評估將於稍後進行,並會考慮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意見,包括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以制定觀塘行動區的建議發展大綱圖。
 
  就擬議在添馬天橋和金鐘廊重建項目之間興建的行人連接設施,委員支持經過海富中心的建議走線,提供一條直接和方便的行人路徑由內陸位置通往中環新海濱,及改善地區連繫。作為一條全天候的同層無障礙通道,有關連接會為行人帶來方便,包括大幅縮短長者或輪椅人士的路程。委員知悉實施有關連接將需要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設定所須地役權及其他永久權利,而任何受工程影響的人士亦可提出索償。委員普遍支持建議,並就實施安排的細節提供了意見。政府下一步會就建議徵詢區議會、海富中心個別業主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見。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