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瑪麗醫院公布心胸外科手術一款裝置的感染風險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麗醫院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九日)就心胸外科手術一款裝置的感染風險,作出以下公布:

  瑪麗醫院最近例行檢驗一款用於心胸外科手術的加熱冷卻裝置,在一個水樣本中驗出奇美拉分支桿菌(Mycobacterium chimaera),院方查閱病人紀錄後發現兩名病人的樣本種出該種分支桿菌。兩名病人現正穩定康復。

  瑪麗醫院十分關注事件,即時停用該款裝置,並按生產商建議加強清洗及通知生產商更換零件與喉管。瑪麗醫院會改用另一生產商的裝置,心胸外科服務未有受到影響。院方亦已根據既定臨床程序,定期監察曾經使用有關加熱冷卻裝置病人的情況。

  瑪麗醫院已將個案通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及衞生防護中心,並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留意有關情況。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去年曾作出警示,指該款裝置可能受到奇美拉分支桿菌污染,使用時有機會透過空氣或儀器的排風口散播桿菌,病人受感染的風險估計約為千分之一。奇美拉分支桿菌一般常見於水分及土壤中。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病人若感染該桿菌,一般會在數個月內發病,醫生會處方抗生素治療受感染的病人。

  醫管局去年十一月收到有關警示後,已通知三間有提供心胸外科手術服務的公立醫院(包括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並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及微生物學專家的建議,已經採取連串防感染措施,包括按照儀器生產商的建議清洗及消毒儀器;加密檢查及更換裝置的零件及喉管;調整儀器的排風口位置,使其盡量遠離病人,以及向接受有關的開胸手術病人解釋風險。現時伊利沙伯醫院與威爾斯親王醫院未有使用該款裝置。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