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到有關抗生素耐藥性的指引,可否多談一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菌素耐藥性是一個很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由上屆政府開始在食物及衞生局已經設有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主要探討香港的抗藥性問題,以及世界各地的做法。人類和動物都會有抗藥性這問題,所以我們在今年七月開展《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目前我們在研究如何使用抗生素,無論在人類、動物、公營醫療系統,以至私家醫療系統,我們都希望盡量推行報告內的建議。

記者:有前線醫生在Facebook談到公立醫院擠迫情況很嚴重,要求局方提供短期方案,有甚麼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很多謝前線醫生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意見,一方面,我們很明白目前醫院很擠迫,尤其是內科病房。從局方層面,如果有資源,希望多做點基建,翻新、重建和擴建醫院,提供多些病床,應付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帶來的壓力,我們已在全速進行。醫管局也正在做很多工作,主要是加強人手和配套。至於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我們也有幾方面的措施。預防是很重要,我們呼籲大家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高危人士,我們也有資助長者接種流感疫苗。另外,市民如果患病或需要入院,醫管局也有一系列措施,例如增加病房、病床和人手,或推遲非緊急程序,這些都是有計劃地進行。當然,我們亦希望多了解研究實證,令我們更有效對抗流感。我們都在推展這三方面工作。

記者:罕見病方面,局長與美國藥廠商討已差不多一個月,病人已經要送往深切治療部治療,面對最大的問題是時間,目前與美國藥廠的商討是否有阻滯?有甚麼困難要解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我們正全速與藥廠就不常見疾病藥物進行商討。我已親自去信藥廠,醫管局也與他們聯絡,其後大家亦交換了一些資料。一方面醫管局要了解有關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然後也要看醫管局可以如何引入該藥物。因為該藥物未在香港註冊,所以需要與他們商討引入藥物的計劃。請大家放心,我們明白時間是很重要的關鍵,醫管局的同事也在全速處理。

記者:有關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梁智鴻接受陳沛然訪問,表示修訂條例沒有必要,亦認為增加四名業外委員無助於縮短聆訊時間,你怎樣看這個說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梁醫生的意見,梁醫生可能在談歷史上最初的問題,我們都明白。但現在時移世易,增加醫委會四名業外委員,其實是社會希望增加醫委會透明度和問責性,這也是全世界的趨勢,包括任何醫護人員的管治組織,如醫委會、香港護士管理局或其他組織。我們較早前公布了《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檢視不同醫護人員的規管和發展,以及世界趨勢,全部都有業外委員,數目亦越來越多。在醫委會增加四名業外委員,一方面是希望增加透明度和問責性;第二方面是可以增加初步偵訊委員會及研訊小組,檢視投訴個案,這也會加快處理投訴的進度。當然,再增加其他委員審查投訴,是進一步加快處理投訴的方法。醫委會改革最重要的是加快整個處理投訴機制的速度,這也是市民的期望。現在投訴個案越積越多,所以必需將醫委會改革向前推進。當然其他方面,例如有限度註冊醫生和其他方案,多年來也有這方面的訴求,所以我們覺得醫委會改革刻不容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