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現代舞之母謝曼恩.阿科尼來港演出風格迴異作品(附圖)
****************************

  來自塞內加爾的編舞家謝曼恩.阿科尼下周首次訪港,分別於十一月十七日及十九日帶來截然不同的獨舞作品《當初》和《本相》。兩項作品風格迴異但同樣充滿能量。

  現年七十三歲的阿科尼仍是當代非洲舞蹈奠基者,在一九六○年代前往法國習舞,更與法國著名編舞家Maurice Béjart合作多年,之後將西方古典舞和現代舞的特質,融匯到非洲傳統舞蹈之中,創造出自成一格的現代非洲舞蹈技巧。

  《當初》由Mikaël Serre導演,配以Fabrice Bouillon現場混音,魅力迫人。《當初》結合非洲傳說和希臘神話元素。在這個充滿自傳色彩的多媒體作品中,透過聲音、影像、物件和肢體等元素,阿科尼與身為約魯巴女祭司的祖母、極力想擺脫非洲身分的父親,以及自身的傷痛經歷對話。

  法國著名編舞家Olivier Dubois以顛覆傳統美學聞名,為阿科尼而編的《本相》,透過她身體中蘊藏的非洲靈魂,與史達拉汶斯基《春之祭》中「被選中的舞者」對話,帶來衝擊視覺感觀和舞蹈概念的破格之作。

  多年來,她獲得的獎項和榮譽數不勝數,包括倫敦舞蹈和表演獎、紐約「貝絲獎」、法國文化部「藝術及文學司令勳章」,並於二○一四年獲發行全非洲的《青年非洲》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非洲人」。

  獨舞作品《當初》和《本相》是「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節目之一,《當初》於十一月十七日晚上八時,《本相》於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三時,在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票價為一百六十元、二百二十元及二百八十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九日舉行。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致電2370 1044或瀏覽網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