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是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堅定支持者(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八日)在越南峴港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時表示,香港深信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帶來好處,並堅信經濟體之間增加互動能推動增長,帶來巨大效益。
 
  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今年的主題為「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邱騰華和與會部長在三個全體大會會議上,回顧正在進行的計劃及今年四項獲確認的優先事項的落實進展。四項獲確認的優先事項為:促進可持續、創新和包容性增長;深化區域經濟融合;強化中小微企業在數碼時代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以及因應氣候變化提升糧食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的農業。
 
  邱騰華在全體大會會議上說:「香港認同結構性改革對實現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好處的重要性,改革有助創造新商機,減低營商成本,並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為此,香港支持亞太經合組織經濟委員會在亞太經合組織結構性改革更新議程中提出的創造容量倡議。」

  達致「茂物目標」,實現貿易及投資開放自由,是亞太經合組織的主要倡議之一。邱騰華表示,香港支持高質素的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以推動貿易和投資,從而促進經濟增長。香港剛完成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將繼續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這是邁向亞太區經濟融合的重要一步。

  至於強化中小微企業在數碼時代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邱騰華說:「香港相當重視對中小企業持續發展的支持。因此,我們為中小企業提供了必要的基建和財政支援,協助它們更靈活地發展,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改善管理容量,並獲取財務和相關科技知識。」

  關於亞太經合組織二○二○年後的願景,邱騰華說,就越南建議成立亞太經合組織願景小組,從不同界別匯集專才,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制定措施確保亞太區在二○二○年後達致可持續及包容性經濟增長,香港對此表示歡迎。
 
  在部長級會議舉行期間,邱騰華分別與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Dato' Sri Mustapa Mohamed、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部長Maksim Oreshkin,以及文萊外交與貿易部第二部長林玉成舉行雙邊會議,並與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Ramon Lopez會面,就貿易相關事項和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
 
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三)今日(十一月八日)在越南峴港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在題為「區域與全球經濟狀況及亞太經合組織的領導能力」的全體大會會議上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二)今日(十一月八日)在越南峴港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在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左一)陪同下,與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右一)舉行雙邊會議。邱騰華向他簡介香港與不同經濟體進行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進展,雙方亦就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的相關議題交流意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第二排左二)今日(十一月八日)在越南峴港與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的其他部長合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三)今日(十一月八日)在越南峴港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 Dato' Sri Mustapa Mohamed(左二)舉行雙邊會議。邱騰華表示,香港積極與馬來西亞在各方面建立更緊密聯繫。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三)今日(十一月八日)在越南峴港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部長Maksim Oreshkin(右三)舉行雙邊會議。邱騰華表示,香港視俄羅斯為重要的貿易夥伴,他期望進一步與俄羅斯加強經貿聯繫。他並鼓勵更多俄羅斯企業來港開業,或夥拍香港企業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商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今日(十一月八日)在越南峴港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文萊外交與貿易部第二部長林玉成舉行雙邊會議。他表示,香港和文萊在貿易關係上有很強的互補性,他期望兩個經濟體有更多交流合作,建立更緊密的雙邊關係,達致互惠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