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按現行規定,新藥物納入《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藥物名冊》)的申請(入藥申請)須由臨床醫生提出、獲其所屬的臨床部門主管認可、獲相關醫院聯網或醫院轄下藥事委員會評估審視和推薦,然後才交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藥物建議委員會審批。在入藥申請獲藥物建議委員會批准後,有關藥物仍須待有關的藥事委員會決定把其加入相關醫院藥物名單才可在醫院內使用。另一方面,審計署署長在去年十月三十一日公布的《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七號報告書》(《報告書》)中指出,部分公立醫院從未提出入藥申請。此外,儘管公立醫院及診所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曾使用的45種非《藥物名冊》藥物已在香港註冊,而部分更有恆常需求,但它們從未獲提出入藥申請。審計署署長又建議醫管局繼續把合適的新自費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安全網),資助有經濟困難的病人購買不屬公立醫院及診所標準收費涵蓋的藥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自《報告書》公布以來,藥物建議委員會接獲多少宗入藥申請;

(二)二○一六/一七年度內獲藥物建議委員會批准納入《藥物名冊》的藥物當中,有多少種已在相關醫院使用,以及有否藥物未獲相關藥事委員會批准在轄下醫院使用;如有,原因為何;醫管局會否考慮每年公布獲藥物建議委員會批准納入《藥物名冊》的藥物名單;

(三)醫管局會否把上述45種藥物盡快納入《藥物名冊》,使各公立醫院的病人均可獲處方有關藥物;

(四)醫管局會否研究簡化入藥申請的審批程序,令新藥可盡快獲准在公立醫院使用;

(五)過去三年,每年醫管局就新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事宜舉行了多少次會議;醫管局會否更頻密地舉行該等會議,以期盡快增加安全網的資助藥物種類;及

(六)過去三年,每年各醫院聯網的藥物預算及支出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碧雲議員有關《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的提問,我回應如下:

(一)在二○一七年一月至十月期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藥物建議委員會共接獲及處理71份入藥申請。

(二)目前,醫管局藥物名冊約有1 300種藥物,涵蓋不同疾病類別,並為不同類型的醫院提供足夠的藥物選擇以照顧整體市民的醫療需要。聯網/醫院藥事委員會會因應不同醫院的服務定位和病人群組的治療需要,從藥物名冊中選取合適的藥物納入醫院的藥物名單。現時,一般非急症及療養醫院以至急症公立醫院(包括兼備第四層專科醫療服務的大型醫院)的藥物名單大約有750至1 100種藥物,已足夠應付日常服務及運作所需。因此,醫管局藥物名冊的藥物已能大致滿足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在二○一六/一七年度,醫管局藥物名冊內新增了39種新藥物,已分別納入不同醫院的藥物名單,以應付其服務群組的治療需要。

     藥物建議委員會每三個月舉行季度會議,評估申請納入藥物名冊的新藥物。醫管局總辦事處亦會每三個月定期更新其內聯網及互聯網網頁上的藥物名冊,以反映在既定機制下獲通過的新增和修改的藥物項目。此外,醫管局會把藥物建議委員會每次會議將會評估的新藥物名單上載於醫管局互聯網和內聯網網站,並把藥物建議委員會會議議程發給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以供轉發給其會員。醫管局亦會在藥物建議委員會每次會議後,把擬納入藥物名冊的個別藥物申請審議結果,以及每宗藥物申請審議過程中曾參考的文獻清單,上載於醫管局互聯網和內聯網網站,供所有醫護人員和公眾參考。

(三)醫管局藥物名冊藥物是供該局全體服務單位採用,以照顧整體市民的醫療需要。然而,醫管局亦設有機制,允許公立醫院醫生在緊急或特殊情況下使用藥物名冊以外的藥物(包括已在本港註冊及未註冊的藥物),以切合個別病人的臨床需要。審計報告提及的45種醫管局曾於二○一五/一六年度使用的非藥物名冊藥物,全部均是用於處理個別病人的緊急或特殊情況。聯網/醫院藥事委員會會因應不同醫院的服務定位和病人群組的治療需要提交入藥申請,醫管局藥物建議委員會會按既定機制定期評估新藥物。符合條件及通過評審的新藥物會獲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不符合條件的新藥物經演化後亦可再獲評估及納入藥物名冊。而審計報告所指的45種藥物當中,目前部分藥物已循上述程序獲審批及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

(四)現時,醫管局藥物建議委員會每三個月召開會議,審議所有入藥申請。新藥的評估是持續進行的程序,須按不斷演進的醫學證據、最新的臨床發展以及市場變化進行。為加快新藥審批的時間,醫管局已就正在申請藥物註冊的入藥申請放寬其輔證文件要求,接納由衞生署發出的初步批文進行前期審閱。

(五)就把自費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建議,醫管局藥事管理委員會在審議後提交予相關委員會作最後審批,隨後執行。目前,醫管局已作恆常安排,藥事管理委員會每年進行兩次審議,以便盡快將合適的自費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或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截至二○一七年十月,醫管局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已涵蓋29種自費藥物,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亦已涵蓋17種自費藥物供合資格的病人使用。醫管局會繼續視乎情況,按既定機制檢討安全網的資助範圍。

(六)每年,醫管局會向各醫院聯網作出整體性的撥款,而各醫院聯網會因應其服務需求的實際情況,靈活調動撥款和調整各項開支。故此,醫院聯網並沒有設定每年的藥物預算。過去三年(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六/一七年度),各醫院聯網的藥物開支表列如下(註):
 
年度 港島東聯網 港島西聯網 九龍中聯網 九龍東聯網 九龍西聯網 新界東聯網 新界西聯網
(10億元)
二○一四/一五 0.56 0.92 0.82 0.48 1.10 0.86 0.59
二○一五/一六 0.57 1.00 0.87 0.51 1.16 0.95 0.65
二○一六/一七 0.62 1.04 0.92 0.56 1.27 1.04 0.70

註:藥物開支包括病人自費藥物



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