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商社共生」傑出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七日)傍晚出席團結香港基金商社「聚賢平台」主辦的「商社共生」傑出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董先生(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Bernie(商社聚賢召集人陳智思)、Eva(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各位得獎企業代表、各位來賓:
   
  今天很高興參與這個頒獎禮,和大家一起見證「商社共生」傑出大獎得獎企業誕生。今日得到最大獎項的「D2 Place」,某程度上我和特區政府都當了「促成者」的角色,因為「D2 Place」所處的工廈,是在我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二○一○年推出的工廈活化政策下進行改裝的。
   
  香港是一個繁榮的城市,但亦正如很多大城市一樣,我們面對許多不同的社會問題,例如土地供應很緊張、貧富差距、空氣污染、固體廢物處理,以至社會凝聚力不足等等。要有效應對這些問題,我們需要更多的社會參與,集合各界力量,同心協力以新思維、新服務模式解決以上的問題。
   
  其中,商界朋友近年日益重視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不時透過捐款、動員員工參與義務工作等途徑展示商界對社會的關懷。但要為社會問題找出可持續的解決方法,我認為應該善用市場、企業的力量,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最適切的產品和服務。我相信只要有合理的回報,便有足夠誘因推動商業機構推出相應產品和服務,滿足社會需要,並在過程中為基層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這亦是近年部分西方社會倡議的「創造共享價值」業務策略的概念。
   
  如何以商業策略回應社會需要,為企業和社會創造共享價值,相信在座有很多專家。我很高興看到近年商界更熱衷於運用本身的業務、知識和網絡,主動推出不同的方案,組成不同平台,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就例如團結香港基金和「商社聚賢」平台,在凝聚商界力量,以至在公共政策的研究和倡議方面,成果豐碩,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提供了很多具啟發性的建議,貢獻良多。
   
  就以長者護理為例,團結香港基金在六月公布了全港第一個《樂齡科技概況報告》,這個研究由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資助進行,報告除了有助加深各界對樂齡科技的了解,亦指出了樂齡產品和服務在本港的市場需求。不同持份者可以從中尋找商機,配合自身業務,推出相應的產品和服務,從而提升長者生活質素,支援護理人員和家屬,達至企業和社會雙贏。事實上,我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便推動了政府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首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提供平台讓參與人士從社會關懷和醫療保健等角度就科技世代人口老化的各個相關議題作出討論。
   
  另一個例子是,上月底,政務司司長聯同不同政策局的同事公布了「青年共享空間計劃」,這項新計劃的內容是邀請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設立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以優惠租金租予初創公司、青年創業家和藝術工作者。計劃為年輕創業家和藝術家解決他們面對着迫切的場地問題,更提供交流的平台,有助激發更多創新意念,對推動創意產業非常有利。
   
  我們鼓勵商界締造企業和社會雙贏,而政府將會做好我剛才形容的「促成者」的角色。在安老方面,政府將投放額外資源,支援社區和家居照顧服務,包括分階段擴展「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及成立十億元基金,資助服務機構試用和購買樂齡科技產品。至於活化工廈方面,我們正探討循不同途徑推動工廈轉型,包括提供誘因鼓勵舊工廈業主進行重建或改裝,以及研究如何促進舊工廈加快集合業權,令資源得以善用,產生社會效益。
   
  我想在此多謝團結香港基金和「商社聚賢」平台,舉辦這次創先河的「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為香港發掘具前瞻性,能締造「商社共贏」的成功企業。我亦祝賀各個得獎企業,期望你們的成功經驗,可以鼓勵更多企業採用「創造共享價值」業務策略,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最後,祝願團結香港基金和「商社聚賢」平台可以再接再厲,進一步發揮影響力,凝聚商界力量,令「商社共生」的概念可以在香港開花結果,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城市。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