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第三次會議
***************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十一月七日)舉行第三次會議。會議討論了有關空置政府土地的善用及管理,以及兩項與開拓新土地資源相關的課題,分別是維港以外填海及善用岩洞和地下空間。
 
  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備悉香港現時有百分之六的土地來自填海,但自2000年代起,香港已沒有大型填海項目。專責小組認同填海一方面能創造大片新土地,為新社區作出完善規劃,更好照顧市民的日常需要,另一方面可提供空間重置需遷離市區的特殊工業或厭惡性設施,騰出土地作其他用途。成員普遍認同填海是建立土地儲備最合適且切實可行的方法之一,但同時要處理好填海對環境的影響。
 
  善用岩洞和地下空間方面,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博士表示專責小組認同岩洞和地下空間可為合適的公共或基建設施提供所需空間,而善用這些隱藏的土地資源可為香港的規劃和發展帶來新機遇。然而,岩洞和地下空間發展成本高昂,推展需時,而所提供的空間一般並不適合作住宅用途,未必適合作高密度發展的土地供應來源。不過,岩洞和地下空間發展可支援部分地面設施的遷置,長遠而言間接增加地面發展的空間。

  空置政府土地方面,黃澤恩博士說:「過去幾年政府的土地用途檢討已檢視了短期租約和臨時政府撥地,並就當中具房屋發展潛力的土地提出改劃建議,而大部分其他以短期租約和臨時政府撥地使用的土地,其性質未必適合作高密度發展以作為主要土地供應選項之一。成員亦得悉政府為地盡其用,會將現時未有長遠用途或發展時間表的土地批出作不同短期用途,並正計劃向市民公開更多有關資料,包括以更具透明度的方式公布約900多幅可供作綠化和社區用途的空置政府土地的資訊,利便非政府機構申請使用。」
 
  專責小組在未來數月會繼續集中檢視其他不同的土地供應選項。
 
  是次會議的討論文件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http://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