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處榮獲全球安全成就獎(附圖)
****************

  民航處今日(十一月七日)獲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頒發本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以表揚民航處在過去十二個月就提升航空安全作出重大貢獻。民航處處長李天柱親身到澳洲悉尼出席頒獎儀式。

  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的安全常務督導委員會主席David Harrison指出,民航處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全面啟用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配備多個保障航空安全的新功能,有助提升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空安全和效率。自新航管系統啟用以來,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空交通處理量和可靠程度獲大大提升。總括而言,香港民航處在航空交通管理的安全方面,樹立了新標準。

  李天柱說:「我很高興香港能獲得這項國際殊榮。這個獎項除了嘉許民航處安全和高效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務外,同時亦充分肯定了民航處人員的專業和努力,並確定了新航管系統的安全度和效能。全賴部門內一班專業的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工程師和專業維修保養人員不分晝夜、無懼風雨地堅守崗位,為市民服務,無間斷地提供安全、快捷和高質素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務,新系統才能在短時間獲得國際認可和推崇。」

  他續說:「面對香港及區內的航空交通連年大幅增長,預期未來數年航空交通量不斷上升,以及準備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投入運作後等挑戰,民航處會繼續致力提升系統功能、增加人手,以保障航空安全,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新航管系統自去年十一月全面啟用至今,平均每日處理2 017班航班(包括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及過境航班),較去年同期的1 890班上升6.7%。七月和八月暑假期間的增幅尤為顯著,每日平均處理2 091架次航機,較去年同期每日平均1 930架次上升8.3%,八月二十四日更創下單日處理航機數量新高,達2 341架次。

  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於一九九六年成立,為全球航空交通管理的持份者提供支援,並定期舉行會議,促進業界交流,以提升航空通管理效率和安全。目前全球有約170個民航監管當局、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和相關業界供應商為該組織的成員。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轄下的安全常務督導委員會,從五個提名中挑選一個組織/團隊成為二○一七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得主,以表揚該組織/團隊對提升航空安全作出重大貢獻及獲得顯著成就。其餘獲提名的單位包括美國聯邦航空局、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瑞士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Skyguide及歐洲聯盟委員會中歐功能空域區域組織。



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