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強積金戶口累算權益作首次置業之用的建議)有沒有較具體的方案?會否做公眾諮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積金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仍未交報告,他們進行了分析,未來應該會在他們的董事會,即Council內討論有關的考慮方法,然後會向我們提交報告。

記者:具體來說,譬如准許以強積金供樓,是否公私營的樓宇都可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是需要考慮和研究的。上星期三(十一月一日)我在立法會上回應謝偉俊議員提出的問題時,他當時所問的是首置方面,大家知道首置計劃是新推出以協助特定的市民購買物業,那不是公屋,也不是「綠置居」(「出售綠表置居先導計劃」),但也屬於一個特別計劃。剛才你的問題指會否看樓宇是公或私型,那要視乎樓價,因為那天我説過,香港九百多萬個(強積金)戶口中,平均來說其結餘約為十八萬元左右,數目不是很高,但當然當中有些結餘會高些,有二十多萬元或更高,但結餘越高的戶口數目越少。所以私樓方面,實際上我們要想想,當有關(戶口結餘)數目是那麼少的時候,要購買私樓而要繳付的首期需要多少;而如果要買的是居屋或是另一些資助房屋,例如房協(香港房屋協會)、房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的,(按揭)是可達九成的,首期則只需要一成。所以如果樓價是五百萬元,首期便要五十萬元,這還算是比較接近強積金的結餘額。

  另一個很大的考慮是,強積金本身的目的是作為長期退休用途,要考慮和分析的是,如何將一部分金額提出後仍可以符合強積金的目的,就是作為退休的長期計劃。如果將全部金額提出,當樓價下跌時,你會怎樣看這情況?有關的複雜性亦很大,譬如說,有個可能性是提出金額用以買樓,數年後又希望把單位賣出,這些收入又會如何(處理),是否再放回強積金?所以這是很複雜的。

  上次我說過,香港的強積金是僱主和僱員各佔百分之五的供款,最高只達三萬元(收入)的水平,即是最高供款只是一千五百元,所以數目是很小的。與新加坡比較,三十五歲以下的強積金總供款率是百分之三十七,當中有大約三分之二、即約百分之六十二是可以用以買樓、買保險、投資等。我們與他們的中央公積金比較是很不同的,他們的數額很大,我們的是少很多,所以剛才談到公、私樓及如何推出的問題,都要作很詳細的研究。這不是可以輕率地做的,因為強積金本身的目的是用以退休,若在過程中買樓而遇到虧蝕時會如何;亦有人提過,既然可用以買樓,其他用途又如何,當中如何劃線,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等,這些我們都要詳細考慮。所以待我們收到積金局的分析和報告後,政府會作詳細考慮。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會否做公眾諮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關諮詢方面,我相信我們都要詳細研究。因為積金局的董事局會在未來幾個月收到其管理層的報告,董事局現在仍未看報告,看完後會再決定是否可以交給我們。由於董事局未聽取報告,在第一次聽取後或會再考慮是否需要在第二次董事會上研究,因為這是很複雜的,並非簡單純粹地助人置業,最重要是我們要通盤考慮強積金本身的長遠目的是養老,所以做任何有關工作都不可以與計劃本來的目的和策略有太大的違反。

記者:何時會有時間表公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我說的是,我相信積金局應該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有機會審視這事宜,至於他們需要一次或是兩次的董事會,都要視乎他們需多長時間,因為董事會未見過報告,見完後因應這個複雜的問題,他們需要時間考慮和分析,分析後我不知道,估計他們或會在明年第一、二季,我估計大約最遲在第二季,他們或會有報告可給我們,我們會再作分析。所以時間表是未有的。

記者:想問關於美國加息,預計未來應該都會加息;以及聯儲局換人,你認為對香港會有何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都見到,聯儲局(美國聯邦儲備局)最近換上鮑威爾(Jerome Powell),他本身是聯儲局成員,根據他的過往紀錄,他與現任主席耶倫比較相近,所以大家估計待鮑威爾在(明年)二月上場時,其策略應該會與現時耶倫主持下的聯儲局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較接近,所以政策上的連貫性會較大。第二點是,美國加息會很注重通脹,他們要考慮經濟增長、就業和通脹,會有數個目的。經濟增長方面,美國現在是3%左右,可以說是比較健康的復蘇,所以這方面他們可說是達標。

  另一方面是失業率,現時他們的失業率最近是4.1%,香港是3.1%,對美國的架構來說4.1%是比較可以接受的低水平,但他們最大的問題是通脹,因為通脹方面他們到現時為止仍未達標。有些人或會覺得奇怪,通脹怎會達標,通脹應該越低越好;但對美國來說,通脹代表他們的經濟有增長,有增長才有通脹。現在他們的經濟有增長,失業率下跌,但他們的失業人數和非農業就業人數的波動都比較多,這是較正面。

  而在第三個指標即通脹方面,他們至現時為止仍是低於2%,有時是1.6%,有時是1.9%等,所以在通脹方面未能達標,看到聯儲局會比較關注通脹達不到標,增長達標或就業達標是否(息口)應該要繼續上。固然現時的看法是應該十二月會有一次加息,有估計是,據聯儲局的dot chart(利率預測)圖表,建議應該有三次的加息,但市場經已有些看法,就是可能會加四次,亦有些看法是較低的。所以要看「鷹派」和「鴿派」如何看剛才說的三個variables(標準),會有怎樣的看法,以及看他們往後的工業、就業和經濟增長是否能保持得到這勢頭。

記者:對香港的影響會怎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方面大家都知道,第一,我們的聯繫匯率和息率是與美國同步的,當美國加息,香港的聯繫匯率的基準(base rate)正常來說都會跟隨上升的。香港來說,我們留意到一個情況,香港的市場利率與美國比較因加息受影響較大,香港特別在買樓方面,過去多年來很多人都會用香港的同業拆息再加上一個spread(息差)加上去的。最近來說,香港的同業拆息剛剛因為閱文上市而上升,有些人認為可能拆息過後或會下跌,但是因為同業拆息,特別是一個月拆息,比較上都會因加息的緣故而跟隨上升,只不過過去由於見到香港的加息步伐與香港的市場──剛才我說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加息是基準利率加息,但市場則是銀行方面的同業拆息會否跟隨上升;最近見到金管局在香港市場運作方面,可見同業拆息已正在上升。所以當美國加息,這勢頭會更加快,這會影響很多以同業拆息做按揭的人,而香港的經濟亦有很多商業貸款會受整體息率影響。所以如果美國加息,還有美國方面會把QE3(第三輪量化寬鬆)roll back,即是將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縮表」,「縮表」會令市場外面的資金,以往是會流向發展市場emerging market作投資的,這些資金都會被抽走;而加息則是另一方面。所以對香港來說,我們需要比較小心謹慎,因為供樓的要確保自己供得起,而商業借貸等亦會受影響。
 
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