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東華三院文武廟啟建一百七十周年暨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文武二帝巡遊起步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民政事務局轄下的活動哪些方面會受到影響?如何規管?因為有說法指重大活動才可以播放。觀眾應該怎樣做?

民政事務局局長:政府其實已講清楚一定在本地立法,亦會進行諮詢(聽取意見),在立法會將來訂定法例條文,其他部門會進行執法,當然會包括在民政事務局轄下如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這一類(部門)都會進行執法。但在整個過程中我們都要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對於《國歌法》在香港實施,目標是希望能夠尊重國歌,亦尊重國家、尊重民族,我相信這是應有之義。至於詳細的情況怎樣做,必然在立法的過程中會體現到,我們會等等立法之後的做法。

記者:就青年加入諮詢架構,現已開始招募,初步反應如何?是否踴躍?

民政事務局局長:青年自薦計劃,我們已開始招募,(招募期)大概一個月,初步的反應非常熱烈,很多年青人希望把握這個機會,能夠進行自薦。就不同的委員會,由於有不同的範疇,年青人有不同的興趣,他們可以有選擇。雖然這次位不是太多,有十一個,只是初步的嘗試,亦是初步的突破,希望年輕的朋友可以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報名。報名的手續很簡單,只要填寫不超過六百字的文字,或拍攝不超過三分鐘的影音。以影音作申請報名,過往政府都未試過,這次亦是第一次,這是符合青年人過往日常的工作習慣,所以我們很希望青年朋友可以把握這個機會,踴躍參與。

記者:《國歌法》在地區層面,局方如何推行?

民政事務局局長:現在剛剛有一個頒布,一切都是等立法之後,我們看看怎樣配合,但原則上《國歌法》的實施,我相信各個部門都會全面配合。

記者:會不會有公民教育推廣,或教育巿民認識這條法例和國歌的基本背景?

民政事務局局長:這是好建議。我認為《國歌法》的推行,除了需要有立法,在教育的層面推動也是需要的。過往公民教育委員會在這方面不遺餘力,譬如我們在電視台每個新聞時段之前都播放國歌,這都是公民教育委員會的推廣。將來怎樣做推動的工作,我們都願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務求國歌法能夠完善和有效地在香港推行。

記者:除了在新聞時段前播放國歌之外怎樣加強宣傳?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剛才說過,除了立法的過程,之後我們會看看推廣和教育的工作怎樣做。我希望公民教育委員會進行研究,如何加強推行工作。

記者:剛才提到康文署的職員都可以執法,是怎樣做?譬如在球賽賽事有人噓國歌,康文署職員看到之後再報警處理?還是怎樣做?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一切都是等待立法之後,我們可以再詳細知道情況是怎樣。
 
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