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文武廟啟建一百七十周年暨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文武二帝巡遊起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東華三院文武廟啟建一百七十周年暨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文武二帝巡遊起步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李鋈麟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東華三院邀請,出席今天的文武二帝巡遊活動,與大家一同慶祝文武廟啟建一百七十周年,以及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

  上環荷李活道的文武廟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之一,除了是參拜文昌和武帝的地方,早年也是區內華人議事和排難解紛的場所。文武廟記載着昔日華人社會的組織和宗教習俗,傳承和宣揚中華文化,具有重要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因此於二○一○年列為法定古蹟。

  今年適逢是文武廟一百七十周年廟慶,要感謝東華三院為隆重其事,特別於舉行每年秋祭典禮時,加入文武二帝巡遊活動,將秋祭色彩延展至中上環和西環,為廟宇文化發揚光大,倍添光彩。

  今天的巡遊隊伍陣容龐大,既有莊重嚴肅的神像、鑾輿和執事牌等隊伍,又有熱鬧活潑的金龍、醒獅和花式跳繩表演,讓市民和遊客親歷早期中西區華人信仰文化,歡度一個愉快的早上。

  今天的活動豐富精彩,既傳承本地文化,也為社會注入正能量,為此我要再次感謝東華三院董事局的悉心策劃和安排,以及各協辦團體及參與的團隊積極參與。期望東華三院繼續推廣廟宇及祭祀文化,讓市民大眾,特別是青年人對傳統習俗有更深的認識,從而達到傳承中華文化的目標。

  最後,我祝願兩帝巡遊活動圓滿成功,在場各位亦文亦武,情義兩全,身心康泰。謝謝。



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