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舞動全城慶回歸--千人健康操匯演2017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國歌法》剛剛通過納入附件三,其實在香港實行會不會有難度?現在是不是說在街上聽到國歌都要站起來?你認為這有多難實行?

政務司司長: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決定,我們會展開跟進工作,跟進本地立法。第一件事我們要草擬草案,草擬草案之外,第二我們要在立法會,根據正常的途徑,在立法會進行諮詢工作,所以有這個程序需要一些時間。由草擬到引入立法會,有一段時間,當然我們盡量爭取盡早去做。在過程中一定要根據我們香港的憲制和香港的法律制度、我們香港自身的情況去訂法律。這就是我們會跟進的工作。

記者:《國歌法》會否有諮詢期或設立追溯期?

政務司司長:立法會過程中一定會聽大家的意見,是立法會審議和立法會討論,已經是一個公開聽市民意見的一個途徑。

記者:現時看到立法會有很多「拉布」的情況,是否擔心?會否甚至可能「打尖」讓《國歌法》先審議?

政務司司長:在這個階段是言之過早,因為第一我們要先草擬草案,現在草案也未有,草擬草案後,內容是怎樣。有了草案後,我們要經過行政會議的途徑,然後引入立法會。立法會一定會有條例草案委員會成立去審議。審議期間亦需要時間,時間不是我們能夠控制,時間在立法會的議程,我們一定要按程序諮詢立法會。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和立法有沒有甚麼原則?還有執法的時候用甚麼方式?

政務司司長:首先那個時間表,我剛才說,立法會何時批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第一。但是我們首先第一件事要展開立法工作、草擬工作,以及草擬了草案後跟着引入立法會,一步一步做。

記者:葉國謙說有機會操作上是市民一聽到國歌,就可能步行中都要站立,操作上會否是這樣?

政務司司長:實際的內容是怎樣,在立法的議程中我們會充分考慮實際的情況,在這個階段……

記者:會否做公眾諮詢?

政務司司長:在引入立法會的過程中,立法會即是一個公開的途徑,我們亦會在有關的委員會聽大家的意見。謝謝。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