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友.導向」師友計劃2017/18起航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2017/18起航禮致辭全文:

陳鎮仁主席(扶貧委員會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蔡元雲醫生(扶貧委員會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副主席)、沈醫生(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沈之弘醫生)、各位扶貧委員會成員、各位支持這個計劃的所有僱主、企業、政府部門的同事、各位有心人、校長、老師、各位參加的友師、mentees、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日這個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開展禮。因為剛才司儀也清楚說明,(「友.導向」師友計劃」)一年前才剛剛展開,今年我們是第二次啟航,有上一次的經驗,今年我們會做得更好。首先向大家說一說最新的反應是如何的好!

  今年有四十四個政府機構、企業或者機構參與,這個與去年比較是增多了五間機構。第二,就是我們今年亦找到七十個社區友師,連同我們現時的四十四個機構,這些友師加起來,我們總共有五十八隊可以與學校方面做配對,與青年一起同行。
 
  第二,就是這個計劃本身,剛才司儀也說得很清楚,是「民、商、官」的參與,除了「民、商、官」外,我再加上學校,它亦是一個重要角色,因為這個計劃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以學校為本。在學校為本的項目實際上在學校可以幫助同學展開他們的生涯規劃,認識自己的工作志向和開始人生的道路如何走。

  在過程中友師的角色是極之重要,所以今日我首先要多謝——這番說話是由心說出來,沒有友師,沒有這些機構參與這個計劃是不能起動,一定是友師的無私奉獻,剛才與我一起拍照、握手的很多都是大機構,我們亦有部門同事在這裏,包括水務署、渠務署,我剛才就想起有水務署和渠務署,即是可謂「水到渠成」!這個計劃一定成功,有水又有渠,就是「水到渠成」。這即是說要配合,我們友師的配對就正正是這樣,我們有會計師、律師,有不同的行業,有酒店、飛機工程公司,所有都是我們香港多元化的行業,讓我們的青年朋友在這個過程中接觸這個工作世界,這是第一點。第二,他們除了在學校方面亦多了一個朋友、多了一個生命嚮導,整件事實際上要多謝蔡元雲醫生,因為這個理念多年來是他很早期已經令我信服,因為我長期都是做勞工、青少年的工作和福利工作。現時兒童發展基金的模式亦很相似,但規模方面你們是更有規模和更深化,因為你們做較大年紀的、更有規模。

  對青年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他們有生命嚮導,所以這個意念十分好,是「友.導向」。導向就是人生的方向,有目標,讓青年人看到朝着前景走,就是他們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方向。在過程中,除了在學校方面有校本(活動)外,還有一個就是職場的實習、體驗job tasting,也有很重要的job shadowing,去到職場可以有機會好像影子一樣實地感受工作,可以去到一個不同的層面。我們香港有一個多元化的經濟,青年能夠進入工作的世界,對於工作開始認識。兩樣結合對於年青人來說有很大的幫助,我知道去年有些學校參與後的反應是十分好,亦有很多有心的友師向我反映,他們的感受很深。很多同學經過這個計劃後,全部都是脫胎換骨,判若兩人一樣,這些就是為我們香港培育人才。所有年青朋友都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放棄。

  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大家一起努力,不能夠只依靠政府的力量;但政府亦是責無旁貸,所以這一屆政府與你們一樣亦是剛剛啟航,我們也只是(上任)四個多月,還有四年零八個月的時間我們要努力工作,但我們把青年發展放在我們施政層面一個很高的位置,如果大家留意的話,《施政報告》第七章有一專章是說青年的。我們的目的就是「與青年同行」。

  如果你細心看《施政報告》的理念,整個理念就是「一起同行 擁抱希望 分享快樂」,我覺得這三句放在我們這個計劃會更恰當——與青年一起同行,擁抱希望,並不只是「希望」那麼簡單,是「擁抱信心」、「擁抱抗逆能力」,跟着就是分享快樂、分享它的未來,有未來就有希望。所以我覺得整件事是與我們這一屆政府的理念是互相配合。

  這一屆政府我們除了用一個政治理念和施政理念外,亦身體力行,我們有很多創新的理念,舉個例子:我們一連串的工作,這幾個星期你也可以留意到,我們有很多篇幅是談青年,第一,我們容納創新,政策創新,挑戰我們的傳統思維,我們希望與青年同行的過程中,我們自己也要在思想方面與青年人接近,所以我們首先要在政府的一些委員會,銳意開放多些青年朋友進入參與,我們說「三業三政」是我們的主導思想,即是我們希望能夠朝着這個方向做多一些工作。第一就是在學業方面,第二是在就業方面,第三是在置業方面,這三方面我們都希望能夠關顧到青年朋友。第二,我們亦提出「三政」即是議政、論政、參政。

  在這個過程中究竟怎樣能夠配合到?第一,我們首先把現時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我自己出任主席。但劉鳴煒先生領導(青年事務委員會)相當好,為甚麼要把它升格?純粹是為了統整政府的努力、更到位,我們的司局更能在一起,真真正正希望政府的措施能夠到位,幫助我們的青年人,切合他們的需要,使到效應能更好。(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十分出色,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我們的扶貧委員會轄下的青少年工作一樣,大家都是互相配合去做。
 
  第二,就是除了這個委員會外,我們亦會把五個政府委員會先行先試,開放給多些青年參與,我的目的就是現時香港有四百二十個政府諮詢委員會,有法定的、有些是諮詢組織,我們大約有百分之八點四是十八至三十五歲的組群,所請的年青人。我們的目標就是在我們任期完結前,應該要達到百分之十五,翻一翻。即是由現時四百二十個組織裏約有四百八十人左右是這個組別,希望將來能夠把它的數目遠遠超過,可否達到一千我們不知道,但我們希望有多些青年參與,百分之十五是一個指標。

  這方面要怎樣做?我們有五個委員會剛剛在這個星期二刊登報章招聘職位,歡迎青年朋友自薦——自薦計劃。自薦方面我們有五個委員會,該五個委員會的性質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禁毒常務委員會、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和環境運動委員會。這五個作為一個試點計劃,先行先試,希望能夠先行看看反應如何,我們的目標是擴展至全部政府的四百多個委員會都增多一些青年人參與,一步一步地進行。

  第二,我們亦把會中央政策組改組,現時正在進行改組工作,把它定為一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吸納多些青年人的聲音,我們亦在上星期五在報章刊登招聘廣告,招聘一些政策統籌項目主任,希望青年朋友有志、有承擔,亦對於政策方式有興趣的話,歡迎他們申請,這些都是全職的非公務員合約制,有三十個職位。三十個位我們不論他們的政治光譜,最重要的是他們有承擔、有興趣和有志,我們都希望能夠把不同的青年聲音帶進政府高層。

  這些只是我們一連串要做的工作的一部分,還有的是我在上星期開了一個記者會,我們有一些是共享工作空間計劃,有九萬平方呎的共用空間,是很多有心的業主以市場的三分之一價錢租予非政府機構,非政府機構亦會把它營運後做負責管理,然後以市場一半的租金,即是說若(市場租金)是一萬元的話,它會以五千元租予一些初創的青年做工作室或是做一些演藝的工作、創作的工作。希望從這幾方面推動我們青年人向上流動、向上發展。

  但這些工作都需要人的參與,有心人的協同效應,所以今日在座所有朋友,由mentee至mentor,以至所有校長、老師,所有有心人,都是這個計劃的重要引擎,沒有你們我們不能推動這輛火車。所以今日我要代表特區政府衷心、衷心感謝所有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不論你們是來自哪一個階層,都是一個重要角色。我亦要多謝同學們珍惜這個機會,因為能夠有一個mentor與你們同行是難得的,不單止是擁抱希望,其實是為你注入動力、注入信心、注入一個特有的世界觀。我希望我們香港的青年人能夠有承擔、有抗逆能力、負責任,能夠有香港情懷,有世界的視野、國家的觀念,這些就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一再多謝各位,亦希望我們今次所有的友師能夠與我們的青年朋友一起同行,而我們這個乘風破浪計劃向第二年展開序幕。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各位同學學業進步。多謝。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2017/18起航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第二排左六)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2017/18起航禮,並與扶貧委員會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陳鎮仁博士(第二排左五)和副主席蔡元雲醫生(第二排右四)、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沈之弘醫生(第二排右三)、扶貧委員會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蔡海偉(第二排左三)、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第二排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第二排左四)、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第二排右一)、扶貧委員會委員、扶貧委員會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成員、其他嘉賓及參加者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友.導向」計劃2017/18起航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