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博愛醫院那位懷疑被開漏藥的男病人,他的最新情況是怎樣?為何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時是不需要同時處方抗病菌的藥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那位病者現在轉送到瑪麗醫院接受治療,他現在的情況都是嚴重。在今次的情況,如果從指引的角度,事實上沒有一個特別的指引去處方抗生素。但醫生會很留意病人臨床的情況,如需要給他任何藥物,會留意會否有副作用、他以往的病歷等,醫生會有臨床的判斷。現在大家最集中都是照顧病人,留意他的情況。 

記者:局方會否研究加快制訂高劑量用藥的指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恆常會對一些臨床狀況和用藥的情況,根據最新的科學證據,檢視現時的臨床做法,這一直都會做的。

記者:有報道指有網店上月已出售水貨大閘蟹,政府會怎樣處理已流出巿面的水貨大閘蟹?是否因為入口管制太鬆散,所以才會這麼容易入口大閘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和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對於食物安全和香港巿民食用的任何食物,包括大閘蟹,是否適宜供人食用是很關注的。食安中心今年有一項措施,希望可以將入口的大閘蟹首先檢驗二噁英或其他物質的含量,若是正常才會放行。有些入口商,例如台灣、日本,甚至國內,都有根據指引做了。當然巿面有一些俗稱「水貨」的大閘蟹,食安中心和海關進行很多聯合調查和加強抽驗。在入口層面有聯合行動,海關亦加強巡查;在巿面,食安中心亦有抽查不同大閘蟹化驗,所以在入口和零售都有抽驗,確保巿民食用的產品是健康和安全。

記者:在化驗標準方面會否和內地商討如何統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二噁英的標準,食安中心是根據歐盟和台灣的標準,當然世界各地如果有其他的標準,他們都會適時去檢討,但暫時都會沿用現在這標準。食安中心亦有和國內生產大閘蟹的地方溝通,讓他們明白如要進口大閘蟹到香港,標準要達到一個甚麼水平。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