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服務規劃和鄰舍輔導會裁員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早(十一月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安老服務規劃和鄰舍輔導會裁員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安老院舍設計,剛才你說要有大規模改革,想問構思為何?是否目前的情況不濟,要改善工作環境的關係?實際上要如何落實?要否涉及法例上的修訂?時間表需時多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未能訂到一個很具體的時間表,因為有很多工作需要時間大家取得共識,以及很多規例我們都需要處理,例如其中一個我剛才在節目中提到的問題,就是現時很多這些設施,特別是提供給體弱人士的設施,都限制在高度24米以下的處所,最主要的考慮都是安全和消防的需要。如果我們要建得高一點,可以利用高空提供多一點設施的話,我們就要解決設計、安全、消防等等的問題。這些工作實際上已提了出來,我們的有關同事也會探討如何做這些工作,這是需要時間的,因為有規例和涉及跨部門的問題。但亦包括──我剛才也有提到──安老院的設計,有時我們也希望可以做到更加人性化,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關係,在工作的流程、設計,甚至處所的設計都需要做工夫。這些工作不是說了便會做了出來,因為需要在社會福利界和社會福利署(社署)一些長時間的討論,因為中間我們要討論的設施,現時也頗多規矩,尤其是資助服務的單位,我們也有一些規格,要改變這些規格,說得通俗些,是要「走很多衙門」。這些工作,當然我希望不用花太多時間,但也要盡量去做。

記者:鄰舍輔導會現在說還有40多個人未能吸納,社署方面有否方法協助,看看其他社福機構(可否吸納)?另外他們說是由於二○一六年處理財政的問題,所以最後出現今次的危機。他們建議未來推展短期項目時會通知社署,其實你們如何看最後的報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你問了幾個問題。不過首先最重要的是我和社署署長都清楚表達過我們的看法和希望,就是鄰舍輔導會能吸納他們所有的員工。當然,如果到時仍然有困難,社署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都有協助接觸其他機構,是否可以在聘用職員的時候,考慮(聘用)有關可能要被裁走的(鄰舍輔導會)職員,不過首要都是希望鄰舍輔導會可以吸納他們。我不想具體談及這個個案。不過這個個案我相信給了我們很多啟示,特別是我們將會開展有關整筆撥款的檢討工作時,我們要思考如何有效檢視這些機構,及早知道他們可能出現一些可能是管理的問題,如何能幫忙令問題不會惡化,或出現好像今次鄰舍輔導會出現的情況。太具體的事宜我不想在此階段過早表達個人的看法。

記者:(社署就整筆撥款的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大家有留意,社聯、社總(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協(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和邵家臻議員在較早前做了一輪諮詢的研討會的工作。據我們了解,他們大約在月中會起草一份報告和意見,向社署提交。收到他們的意見後,社署隨即會開展籌組工作小組,如何進行有關檢討的工作。我們希望可以跟業界和立法會議員好好合作,做好檢討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