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一代「社區天氣資訊網絡」Co-WIN 2.0微氣候監測站正式啟動(附圖)
*************************************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一月四日)聯同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及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在零碳天地啟動新一代「社區天氣資訊網絡」Co-WIN 2.0微氣候監測站。

  「社區天氣資訊網絡」於二○○七年由香港天文台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共同成立,以推動氣象教育。「社區天氣資訊網絡」旨在鼓勵及協助學校和社區團體自行建立、管理和維護低成本的自動氣象站,並透過網絡平台發放各觀測站收集的氣象資料,與全港市民分享,從而提升他們對天氣與氣候的認識和興趣。參與「社區天氣資訊網絡」的機構已達一百六十個。

  Co-WIN 2.0微氣候監測站今日於零碳天地的「智Smart航拍體驗日」首度亮相。天文台在「零碳天地」不同位置安裝Co-WIN 2.0儀器來展示微氣候監測站的原型,提供氣溫、相對濕度、風向、風速、氣壓及紫外線指數等資料。有關儀器採用了新技術,包括開放原始碼的微控制器、微型風傳感器、微型溫度和濕度感應器等,而部分儀器組件例如溫度罩更使用了3D打印技術製造。新技術有助降低微氣候監測站的體積和成本,所需的耗電量亦較低,使它更適合在城市內的環境運作,亦可方便攜帶到戶外收集氣象數據。Co-WIN 2.0微氣候監測站更可由無人機搭載,令城市微氣候監測擴展至上空,提供三維立體數據。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在「社區天氣資訊網絡」Co-WIN 2.0微氣候監測站啟動禮暨「社區天氣資訊網絡」十周年慶祝典禮上致辭時說:「今日亮相的Co-WIN 2.0微氣候監測站所收集的氣象觀測數據可支援都市天氣監測系統的發展,並有助都市氣候研究、大數據分析及智慧城市計劃。我們希望今日微氣候監測的一小步,幫助香港向智慧城市走近一步。」

  「社區天氣資訊網絡」執行委員會主席盧炳洪說:「『社區天氣資訊網絡』過去十年持續發展,所收集的社區天氣資訊不斷增加,微氣候監測站的啟動,標誌着『社區天氣資訊網絡』新的里程碑,我們將會重點推展Co-WIN 2.0的氣象觀測工作。」
 
  「社區天氣資訊網絡」的氣象資料及其他相關數據可在其網站(cowin.cse.cuhk.edu.hk/chi/)查閱,該網站亦連結至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contentc.htm)。

     關於零碳天地「智Smart航拍體驗日」的活動詳情,可參閱有關的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cic.zcbhk)。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三)、立法會議員及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葛珮帆博士(右二)、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主席張孝威(左三)、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教授及系主任劉樹平教授(左二)、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梁怡教授(左一)及「社區天氣資訊網絡」執行委員會主席盧炳洪(右一)今日(十一月四日)在零碳天地主持新一代「社區天氣資訊網絡」Co-WIN 2.0微氣候監測站啟動禮。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中)今日(十一月四日)與立法會議員及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葛珮帆博士(左)和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主席張孝威(右)在零碳天地參觀天文台設立有關微氣候監測的展覽攤位。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左)今日(十一月四日)參觀設於零碳天地的「社區天氣資訊網絡」Co-WIN 2.0微氣候監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