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金銀業貿易場第四十五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暨「黃金深港通」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傍晚出席金銀業貿易場第四十五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暨「黃金深港通」啟動禮致辭全文:
   
張德熙理事長(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各位金銀業貿易場同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我很高興出席金銀業貿易場(貿易場)第四十五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暨「黃金深港通」啟動禮這個盛會。我在此向張理事長、羅監事長(金銀業貿易場監事長羅觀耀)和各位新一屆的理監事致以衷心的祝賀。我深信新一屆的理監事會一定會繼往開來,在未來兩年任期內與各行員繼續攜手努力,帶領貿易場和香港金市再闖高峰。
   
  貿易場將邁向一百零八周年。一百多年來,貿易場對香港金市的發展貢獻良多,提供交易設施,並逐步建立規章制度,推行從業員註冊與培訓制度,規範和監督行員的交易運作,確保市場交投暢順有序。貿易場亦進行投資者教育,提醒投資者投資黃金要注意的事項。
   
  作為香港唯一進行實貨黃金、白銀買賣的交易所,貿易場一直與時並進,致力為業界尋找更多商機。貿易場在過去幾年大力加強香港與國內外黃金市場的合作,積極推動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產品的發展。
   
  國外市場方面,貿易場在過去兩年,分別與杜拜黃金與商品交易所、緬甸商會和新加坡貴金屬市場協會簽署備忘錄,加強與這些「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合作。在國內市場方面,貿易場與上海黃金交易所於二○一五年開通「黃金滬港通」,讓香港投資者可以透過本地銀行直接參與內地的黃金現貨交易。
   
  今日啟動的「黃金深港通」,翻開兩地黃金市場發展的新篇章。貿易場利用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這個優勢,繼續以香港作為黃金交易的基地,並於深圳前海自由貿易區內開設境內關外保稅倉庫,在保稅倉庫實現黃金提貨交割及完成後續進口的程序,縮短進口交割時間與流程,有助業界節省營運成本。我期望貿易場的香港交易平台與前海的倉庫,能發揮協同效應,提升區內黃金產業鏈的競爭力,並且推動香港黃金市場的發展。
   
  貿易場六十多家行員公司已經進駐前海保稅區,準備於今日啟動禮後開始營運,開拓新的機遇。我衷心祝願「黃金深港通」成功啟動,運作順利,並祝願貿易場業務蒸蒸日上,交投持續暢旺,亦祝願各位今晚有一個愉快的晚上。
   
  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