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出席一帶一路先鋒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今早大家看到新聞都看到美國特朗普總統提名鮑威爾接任耶倫作為聯儲局主席。這與我早前往華盛頓開會時所了解到的情況大致上都吻合。我們初步的評估是從美國利率正常化的速度和美國利息向上調整的走勢不會因為聯儲局換人而轉變,在這方面我們仍然要留心美國利率加幅,以及大家都知道在十月份他們開始縮表。此外,大家可能在報道上亦看到特朗普總統提出減稅,早前他競選時亦提出在基建投資方面會大力投資,這些對於美國未來經濟有一個比較正面的影響。我們看到美國預算案早前通過了,目前看來,美國減稅機會都高,雖然減幅和具體情況會如何大家都不知道,亦不知道到最後(是否)如特朗普總統所提出的細節,但似乎這個是整體的大方向。我們的評估就是如果是這樣的話,美國經濟會比較正面,這個亦會對它的息口會有一些影響。這樣的話,資金回流美國的機會都高。當然,我們要密切留意幾方面──一方面,就是香港息口走勢會如何。早前向大家分析過,由於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我們的息口長遠來說一定會跟着它們上升,只不過是時間和幅度我們還要密切留意。第二,就是當息口上升和資金流向有影響時,其實就會影響資產價格。換句話說,樓市、股市可能會有一定影響,這方面請大家留意,注意管理好自己的風險。
 
記者:司長,怎看世銀營銷報告便利方面跌至第五位?還有,你怎樣看自己的新政助何翠萍?
 
財政司司長:沒錯。我們在世銀的「便利營商(《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由第四位跌落第五位。不過這方面大家不需要太擔心,香港仍然很有競爭力,我們的排名仍然相當高。不過即使這樣,我們都應該檢視一下別人提出來的一些意見,有沒有地方我們值得留意及改善。我注意到它的報告提到我們的insolvency regime,即說當一些企業遇到周轉困難的時候,那套機制、法制需要有所改善,這點我們認同的。事實上在數年前政府都曾經有提出過一些類似的修例,當時在社會上尤其是商界及勞工界還未有共識,所以那次還沒有甚麼進展。在我接任財政司司長後,其實這是其中一個我們認為需要早些處理的其中一項工作,這方面我都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同事積極跟進。但報告中亦有些地方顯示它對我們可能有些不太了解,譬如它提出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沒有豁免商業登記費,這樣香港的營商成本是否會因此而上升?但大家要明白商業登記費只是二千元一年,其實在一個公司的經營中事實上微不足道,因此由此去推敲說我們的營商成本因此而上升或政府在這方面的態度,我想這裏可能會有些誤會,我們會向他們解釋。在這方面其實在特區政府來說,我們作為一個細小開放的經濟體,我們要不斷提升自己,改善我們的競爭力,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同時間我們都要花不少精神與一些國際機構,不管它是評級機構或其他的智庫要有多些溝通,以致希望他們多些了解我們的情況。事實上,我今次在十月去華盛頓時亦與傳統基金會及Cato Institute(卡托研究所)有一個好好的交流。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做好我們的溝通及解說工作。
 
  至於提到我(的)政助,我很多謝何翠萍女士願意加入政府,作為我的政助,與我一起服務市民,與我一起就着我工作範疇裏方方面面尤其是與社會各界、市民大眾溝通信息、那個engagement、那個互動方面,希望在各方面我們可以能夠做得更好。
 
記者:司長,想問買樓是否削弱了退休保障功能?MPF方面。
 
財政司司長:MPFA強積金管理局有關是否容許市民把他部分在強積金戶口裏的積蓄拿出來置業,我們知悉他們有這樣的考慮,我暫時未收到建議詳情。收到之後我會慎重考慮,因為這個建議本身都一來牽涉到退休保障問題,另外一方面亦牽涉到相關個人投資物業市場時候的風險問題,所以在政府來說我們是很慎重。好,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