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到訪油尖旺區(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三日)到訪油尖旺區,參觀一間由非牟利團體營辦的地區特色小店,了解其社區文化保育工作,並前往大角咀多個地點視察,聽取地區人士就環境方面的關注。

  在油尖旺區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和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陪同下,黃錦星首先參觀位於油麻地的個體小店REstore。REstore由非牟利團體生命工場營辦,透過傳統技藝培訓計劃、區內老店特色產品寄賣,以及舉辦展覽和導賞團等,保存地區歷史、文化和本土特色,促進社區經濟。該店一樓並設有一間名為1UP的社會企業。該社企除寄賣本地手作製品外,並為基層家庭及青年提供工作及實習機會。黃錦星並與店內青年交流,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

  隨後,黃錦星在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黃舒明和環境保護署人員陪同下,到訪新油麻地避風塘,視察該處的水質及氣味情況。避風塘的水質一直備受關注。現時,旺角及大角咀等地區的雨水經櫻桃街箱型雨水渠排至新油麻地避風塘。環保署人員表示,已聯同其他部門採取多項措施在源頭預防及控制污染物流進避風塘。除定期清理排水口,亦進行污水及排水系統改善工程,以減低近岸污染,改善避風塘水質及氣味問題。

  黃錦星接着前往大角咀惠安街,視察監察攝錄系統試驗計劃的成果。地區人士一直關注大角咀一帶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情況。環保署今年七月在惠安街及角祥街交界試行安裝兩台監察攝錄機,協助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環保署表示,安裝攝錄機後,該處非法棄置的情況大為改善。環保署將按情況及在資源許可下,在區內其他非法棄置黑點陸續安裝監察攝錄機,並繼續派員巡查及採取突擊行動,加強打擊非法棄置活動。

  此外,黃錦星途經嘉善街一帶,聽取蔡亮匯報該處回收作業的運作情況,以及政府部門的跟進工作。

  結束訪問行程前,黃錦星與油尖旺區區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政府環保政策的意見,並交流地區環境事務。黃錦星提到,政府已公布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讓收費機制更能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此外,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推行,政府會加強支援回收,包括成立外展隊,於各區為居民和物業管理公司就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及實踐乾淨回收提供在地指導及支援。黃錦星表示,政府會繼續與區議會和其他持份者協作,為全民減廢作好準備。
 
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今日(十一月三日)到訪油麻地個體小店REstore,參觀區內老店在該處寄賣的特色產品。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今日(十一月三日)到訪油麻地個體小店REstore,參觀區內老店在該處寄賣的特色產品。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二)今日(十一月三日)參觀油麻地個體小店REstore,並在店內的社會企業1UP與青年交流,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二)今日(十一月三日)到訪新油麻地避風塘,視察該處的水質及氣味情況。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一)今日(十一月三日)到訪大角咀惠安街,視察為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而設的監察攝錄系統試驗計劃的成果。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中)今日(十一月三日)與油尖旺區區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政府環保政策的意見,並交流地區環境事務。旁為油尖旺區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前排左二)、副主席黃舒明(前排右二)及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前排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