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主席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88(1)條動議議案的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有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88(1)條動議議案,今日(十一月二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時的發言:
 
  大家剛才見到動議的議員和答辯發言的議員,都是不支持根據(《議事規則》)第88(1)條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的議案;而議員的發言不斷重複和離題。相信大家也看到,議員動議這項議案,效果是佔用了議會的時間。
 
  由於議會時間是寶貴的,我必須在尊重議員發言的權利的同時,亦要確保立法會正常運作,因此我需要為這項辯論設定時限。由於剛才有議員行為不檢,我已命令他離開會議廳;而該議員經我多番勸喻及警告後,仍沒有依從指示離開會議廳,並且有部分議員拒絕返回座位,由於(會議)秩序未能恢復,最後我只能夠宣布休會。
 
  我想向大家提供一些數據:本會自上星期的會議起,截至今天下午五時,會議時間共用了37小時,當中花了大量時間處理多項涉及程序事宜的議案,合共消耗18小時,當中包括點算法定人數19次,消耗近四小時。另外,在其他時段點算法定人數有20次,亦花了近4.5小時。這些程序佔上述會議時間多達三分之二。扣除點算法定人數的時間,這項一地兩檢的議案實際只辯論了九小時。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