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證券業協會三十八周年紀念暨第二十屆董事就職典禮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香港證券業協會三十八周年紀念暨第二十屆董事就職典禮晚會的致辭全文:
 
張為國主席(香港證券業協會現屆主席)、繆英源主席(香港證券業協會上屆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證券業協會的三十八周年紀念暨第二十屆董事就職典禮晚會。
 
  香港在過去三十八年經歷不少重大的挑戰,但是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都以堅毅不拔的精神克服了種種困難,把握了祖國改革開放的機遇,讓香港尤其在金融方面擔當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沒錯,香港證券業協會可謂與香港金融市場同行,見證了香港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今天的香港與紐約和倫敦連成24小時運作不息的全球交易市場,無論在金融效率、金融自由和集資金額方面都位於世界前列。回顧香港回歸二十年,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數目從一九九七年的658家大幅增加至二零一七年的2 069家。而香港股票市場的資本總值也從一九九七年的3萬2 000億港元上升差不多10倍至二零一七年的31萬4 000億港元。
 
  大家眾所周知,香港有世界級的金融基建、公平的營商環境、完善的司法制度、自由的資訊流通、以及多元化和專業的金融人才,都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今天,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龐大機遇,不單是跨國大行,還有香港的中小型證券商,都有極大的潛力服務更多不同地區的實體經濟,再接再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從而鞏固香港作為世界領先的集資中心的地位。
 
  因此,香港政府和監管機構都不能怠慢,必須優化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並積極研究拓寬香港資本市場上市渠道,以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整體競爭力。
 
  在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方面,經過去年長達五個月的諮詢期,政府和證監會與聯交所已經在今年九月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聯合諮詢總結,提供了清晰的未來路向,並釐清了證監會與聯交所的角色——前者是法定監管機構,而後者的監管角色是負責執行《上市規則》。證監會「前置式」的監管方針讓證監會可以更快、更直接地針對市場情況作出監管回應。新方針具有透明度及有效率,證監會可以直接向市場人士提出意見及解釋其決定,而市場人士亦可以與證監會直接對話。這將有助提升市場質素。
 
  在政策制訂方面,證監會和聯交所會設立上市政策小組,深入討論具有更廣泛的監管或市場影響的上市政策,確保政策制訂能夠更靈活、更協調和更迅速地應對新冒起的風險及市場發展的急切需要。
 
  除了優化監管制度,政府亦希望進一步推動香港上市平台的發展。香港交易所在今年六月至八月就拓寬香港資本市場上市渠道的框架建議進行了市場諮詢,以期讓更多類型的發行人能夠來港上市。香港交易所現正檢視收集到的意見,以制訂長遠發展路向。其中一項業界比較熱烈討論的議題,是應否容許採用「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有不少意見認為在新經濟的大環境下,香港應該與時並進。其實,金融領導委員會在八月底的會議上已經就「同股不同權」積極討論,而政府亦要求了證監會和港交所跟進研究。在這個議題上,政府希望在支持新經濟企業和保障投資者權益兩方面當中取一個平衡,好叫香港在公司管治方面可以保持我們一貫的水平及嚴謹。
 
  總括以上所講,政府和監管機構一直致力優化香港的金融監管和金融體制,使我們更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這些眼前的機會;我在此感謝業界,包括香港證券業協會,在過去多個重大議題上提出寶貴意見,為政府和監管機構出謀獻策。我希望各位未來繼續提出不同的意見和方案,積極參與政策討論。
 
  最後,我期待香港證券業協會新一屆的董事會繼續維護金融同業的權益,並關注和推動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長遠發展。祝願今天晚上的活動圓滿成功。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