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日)下午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引用立法會《議事規則》第88(1)條這個做法匪夷所思,亦明顯違背公眾利益。我不可以想像立法會的一個公開會議不容許傳媒和公眾人士出席,完全剝奪他們的知情權,這點我們完全不能接受。這亦顯示出部分議員明顯在濫用《議事規則》拖延時間,是蓄意「拉布」,這個我們要譴責。

記者:司長,想問問你怎樣看他們平常一向說要捍衞新聞自由,但現在提出這條(《議事規則》第88(1)),與他們一向提出的主張背道而馳。你覺得有沒有需要因為這件事再修改《議事規則》?
 
政務司司長: 《議事規則》基本上是立法會內務的事,但今次事件充分顯示出《議事規則》有修訂空間,亦看到明顯被人濫用,這一點大家要關注,我想社會人士要關注,因為立法會歷史以來未試過為一個議員引用規則不准傳媒採訪,亦不准公眾人士旁聽,甚至直播都不容許,這個絕對不能接受。以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社會,妨礙資訊流通我們是絕對不能接受,所以我們高度關注今次這件事。

記者:司長,有否信心一地兩檢可以今日通過?以及會否啟動「三步走」?
 
政務司司長:一地兩檢我希望在餘下時間內大家能夠爭取到時間,可以繼續討論、理性討論,以完成今日的辯論。但無論如何,我對議員引用(《議事規則》)第88(1)條不單是遺憾,我覺得是值得我們大家全港市民高度譴責。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早前說過如果今個星期談不攏的話便會直接啟動「三步走」,現時是否仍然是這樣?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的立場亦很清晰,我們會盡一切努力,與立法會大家保持溝通,提供一個平台大家辯論。你們看到官員方面亦相當合作,我們盡一切努力解釋,但如果議員引用一條從未引用過的《議事規則》第88(1),而做一些大家覺得完全不可以接受的事,我相信社會要關注這件事。
 
記者:會否通宵都希望完成通過這條一地兩檢議案?
 
政務司司長:我很希望今日能夠處理好這件事,因為這件事真的已拖延了很久。
 
記者:議事議程當中還有些政府法案。在明年三月補選之前,你們有否計劃抽起個別一兩個政府法案以騰出多些空間給大會……?
 
政務司司長:我想最當務之急我們第一件事要先處理今次這個辯論,這個是我們當務之急。下一步我們怎樣,我們一定會再看情況怎樣,政府會檢視我們的工作進度。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