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較暖及陽光充沛的十月
************

  二○一七年十月上半月本港天氣晴朗及異常炎熱,天文台兩度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是天文台首次於十月份發出該警告,而北面的清涼空氣則於下半月開始影響華南沿岸地區。整體來說,本月的平均氣溫為26.3度,較十月份的正常值25.5度高0.8度。本月總雨量為99.6毫米,接近十月份正常值100.9毫米。截至本年十月的累積雨量為2540.9毫米,較同期正常值2334.0毫米多約百分之九。

  受一股清勁偏東氣流影響,十月一日本港天氣大致多雲及有驟雨,驟雨天氣持續至翌日早上。隨着風勢緩和,天氣轉為陽光充沛及酷熱,十月三日下午天文台的氣溫最高升至33.5度,為本月最高氣溫。除十月四日及十月九日因東北季候風增強而引致短暫多雲和驟雨外,普遍天晴及炎熱的天氣持續至十月十三日。一股偏北氣流於隨後兩天為本港帶來較涼天氣。

  同時,由於熱帶氣旋卡努迫近,與其相關的多雲及有雨天氣亦逐漸影響本港。卡努在南海北部掠過時與東北季候風產生共同效應,十月十五日為本港帶來暴風,天文台需發出本年第五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與一九六四年及一九九九年並列有記錄以來發出最多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年份。雖然卡努其後逐漸遠離及減弱,與其相關的大風及有雨天氣持續影響本港至十月十七日。

  隨着風勢緩和,十月十八日本港天氣轉為晴朗。由於華南沿岸地區受到一股大陸氣流所支配,本月餘下時間持續天晴。月底天氣亦逐漸乾燥,日間相對濕度下降至百分之五十以下。同時,一股清勁偏北風為廣東沿岸帶來較涼的空氣,天文台的氣溫曾兩度下降至20度左右。天文台於十月三十一日錄得本月最低氣溫19.0度。

  二○一七年十月有五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