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十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第十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的致辭全文:
張副主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建欣)、冼司長(國家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孫局長(國家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孫成海)、方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洽談會,亦特別歡迎商務部一行特意從北京來港。
 
  服務業是香港經濟賴以成功的基石。自七八十年代香港經濟轉型以來,服務業迅速發展,時至今日,香港已成為國家的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而服務業亦已經成為香港經濟最重要的一環。在二○一五年,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九十三。在二○一六年,受僱於服務業的人數佔本地就業總數的百分之八十八。作為一個開放型經濟體系,香港的服務業是面向世界的,香港的服務貿易總額在二○一五年超過港幣一萬三千億元,在世界排名第十六位。當中,內地是香港最重要的服務貿易伙伴。在二○一五年,香港輸出內地的服務總額超過三千一百億港元,是香港服務的最主要輸出地,可見香港是國家服務貿易的主要服務中心,持續地為內地提供高質素及高增值的服務。
 
  服務業亦是帶動內地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故此內地與香港之間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進展對兩地發展十分重要。這個雙邊互利的發展是建基於內地與香港於二○○三年簽署的CEPA(《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其後簽署的相關補充協議和子協議。CEPA為內地與香港建立了服務貿易合作的重要平台,提升全面自由貿易的互通,訂立了促進和保護投資的措施,並推展了雙方經濟和技術的合作交流和探索新的合作領域。現時,香港服務提供者已可透過CEPA在大部分服務領域,包括銀行、旅遊、建築、法律、醫療、會計、會議及展覽、運輸服務等,享有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這為香港企業及專業人士在內地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機遇和廣闊的空間,也同時協助內地服務業,尤其高端專業服務的發展。我們認為CEPA在促進兩地優質資本、管理技巧和專業技術轉移等各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透過CEPA,香港服務提供者為內地企業提供高水平的服務,並憑藉廣闊的國際網絡,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並在海外集資、融資、進行上市及併購等活動。我們也樂見證券及期貨服務在內地扎根立業,首家港資控股合資基金管理公司於去年九月在前海開業;法律服務方面,目前已有十一家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成立。透過多方面的合作,內地企業有效地引進香港一流的服務業專才、國際管理及市場推廣經驗,加快與國際接軌的步伐,從而促進內地服務業的長遠發展,邁向國際化。
 
  放眼未來,有兩項國家高瞻遠足的政策,會將香港與內地服務業國際化合作,推上更高台階。這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隨着七月一日在習主席見證下在香港簽訂大灣區的協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已成為國家重要的發展策略,目標是透過粵港澳的優勢互補,促進整個區內經濟社會協同發展,並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幅射和帶動環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區域的發展。我們會積極探討如何促進與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透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加上與粵澳九市的互補和綜合優勢,使大灣區成為國家的一個重要經濟發展基地,並成為「一帶一路」上國際經貿投資專業合作的橋頭堡。
 
  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和物流中心,香港擁有便利的營商環境、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率的專業服務及廣泛的國際網絡等,具備了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融資和專業服務平台的必要條件。這些條件,與國家的綜合發展力量、日益擴大的市場企業實力,正好相輔相成。內地企業可透過香港的國際網絡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並建立合作關係,並利用香港商貿管理、市場推廣和其他專業服務,併船出海,共同開拓國際市場。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建設亦將帶動多項高端和專業服務的需求,為香港的服務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為充分把握當前的機遇,特區政府正與發改委就簽署有關「一帶一路」合作的安排進行緊密溝通,當中亦會聚焦推動大灣區建設,以期運用好這兩項規劃。我們期望可在今年底簽署安排,並會與企業和商會持續合作,將政策轉為商機。
 
  各位朋友,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都為兩地服務貿易提供了新的契機,我們應積極參與這重大的發展策略。我期望兩地能繼續合作,發揮協同效應,為兩地經濟長遠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最後祝願今天的洽談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