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非洲豎琴女演奏家素娜.祖巴特與樂隊來港演出(附圖)
***************************

  岡比亞的素娜.祖巴特是首位女性非洲豎琴演奏家,她的音樂風格融匯西方和非洲傳統音樂,聲線感性迷人,台風優雅亮麗,備受觀眾喜愛。祖巴特與樂隊於十一月九及十日在香港舉行非洲豎琴音樂會,透過音樂道出西非曼丁族人代代相傳的故事。

  祖巴特過人的天賦和對音樂的堅持,使她能夠打破西非七百年吟遊詩人只傳男丁的傳統,成為首位女性繼承人。集作曲、監製和樂手於一身的她已成為當今樂壇炙手可熱的新星之一。英國《衛報》說她「具備了一個國際巨星的所有條件」。

  祖巴特是西非五大吟遊詩人家族的後人,家族中名人輩出。出生於倫敦的祖巴特四歲起隨哥哥學習非洲豎琴,曾入讀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和普賽爾音樂學校學習大提琴、鋼琴、古鍵琴和作曲,及後加入她哥哥創立的著名樂隊「非洲古典樂隊」,隨團作世界巡迴演出多年,曾與非洲豎琴大師Toumani Diabaté和英國廣播公司交響樂團等同台。

  吟遊詩人是西非社會一個世襲式的階層,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紀的曼丁帝國。他們是國王御用樂師,同時扮演着歷史記錄者、宮廷諫官、儀式歌者和詩人等角色。非洲豎琴由半個大葫蘆、牛皮、木琴柄和二十一條弦線組成,以兩手的拇指和食指彈奏,聲音清脆悅耳,演奏者大多為吟遊詩人,在西非文化傳承上擔當重要角色。

  素娜.祖巴特與樂隊演出的非洲豎琴音樂會是「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節目之一,以曼丁語演唱,於十一月九及十日晚上八時在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票價為一百六十元、二百二十元及二百八十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九日舉行。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致電2370 1044或瀏覽網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