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2017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日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獎禮,但我只是一個大配角,在座各位得獎者才是今天的主角。你們工作表現卓越,獲獎實至名歸。在辦公室你們是其他同事的好榜樣;你們的上司、部門首長以你們為榮、今日陪伴你們出席典禮的至愛親人亦因你們而感到自豪。現在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祝賀各位得獎同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推行了十多年,已經有千多名同事獲得嘉許。當然我們知道優秀的公務員同事絕對不只這個數目。我相信大家身邊都有不少這樣的同事:他們做事上心,有工作熱誠、有幹勁、肯花心思去解決問題,又樂意激勵同事,或者教導下屬。
 
  我身邊也有不少這樣的同事。由我的常任秘書長到局內每位同事,他們都是認真投入工作的公務員,自我上任以來一直給予我各種各樣的協助。
 
  過去四個月,我去了不同的部門探訪,見到不少前線公務員同事,有些令我印象很深刻。
 
  例如我在稅務局遇到了一位殘疾同事,他坐在輪椅上認真工作的態度我至今也記得很清楚。他的手不太靈活,要用一些輔助工具幫助他將資料輸入電腦。當我們走近與他交談的時候,他第一時間將輸入的個人資料覆蓋,真是一位很專業的同事。
 
  我上星期探訪食環署時,與一些屍體處理組的同事見面傾談,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甚麼是敬業樂業。

  去部門探訪和不同職系的同事見面,有同事告訴我,部門人手不足,擔心會影響部門向市民提供的服務。說這些話的同事看得出是對部門很有歸屬感,對工作很投入,這些同事在我心裏也是優秀得很的公務員。
 
  經過親身接觸前線公務員,聆聽了他們的心聲,我希望能夠更好回應同事們的訴求和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支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下一個財政年度增加公務員的編制不少於百分之三,就是為了紓緩同事的工作壓力。另外,我們將要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是要為公務員增值,更好地面對挑戰。
 
  我們希望一步一腳印,以不同措施令公務員團隊能夠繼續向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多謝各位。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