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教育局舉辦的「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梁湘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Dr Mary McMahon(澳洲昆士蘭大學教育學院榮譽高級講師)、李樹甘博士(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各位來自本地及內地的教育專業人士、各位校長、老師:
 
  早晨!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所有出席研討會的人士。
 
  特區政府一向以來都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而我們知道成功的生涯規劃教育,是培育多元人才的關鍵。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教育局邀請專家、學者及本地和內地的教育同工參與一連兩天的研討會,以「拓視野‧展成果」為主題,與大家分享香港在推動生涯規劃教育方面的成果,並藉此機會,集思廣益,探討未來生涯規劃教育發展的路向。
 
  政府一直因應社會的需要,在培育人才方面推出不同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優化大專院校與職業專才教育、成立資歷架構以鼓勵及促進終身學習、設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及「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協助本地學生到海外或內地升學等,為本地年輕人提供多元的發展機會和出路。近年我們亦加強支援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讓年輕人及早認清自己的潛能和志向,在面對升學和就業選擇時,作出知情和明智的決定。
 
  在推動生涯規劃教育方面,我們一直致力建立社會各界共同支持年輕人做好生涯規劃的文化,並爭取家長及社會大眾對「行行出狀元」的認同,為年輕人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近年,我們樂見不少工商機構、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能夠成為我們的夥伴,透過「商校合作計劃」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根據教育局的資料,在2016/17學年,參與計劃的合作夥伴超過270間,舉辦了超過1 500項活動,受惠的學生人次達26萬,可見政府與各合作夥伴共同協作的努力已取得良好的成果。
 
  今天舉行的「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我們很高興能邀請到三位來自香港和海外的資深學者擔任主講嘉賓,從學術上分享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理念和心得,而我們工商界的夥伴與教育界同工亦會一起主持今天下午的14場分享環節,以及明天整日16場的參觀探訪活動,分享和展示近年我們與社會各界共同推動生涯規劃教育的成果。
 
  我深信青年人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我期待今明兩天的研討會能獲得豐碩的成果,讓我們繼續攜手好好裝備青年人,使他們在未來能一展所長,回饋社會,貢獻國家。最後,祝願研討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身心康泰。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教育局舉辦的「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開幕典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教育局舉辦的「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五)、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五)、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左六)和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教育局舉辦的「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開幕典禮。圖示(前排左六起)澳洲昆士蘭大學教育學院榮譽高級講師Mary McMahon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林鄭月娥、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樹甘博士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拓視野‧展成果─兩地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