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在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何永昌總幹事(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黃嘉純會長(香港青年協會會長)、梁智鴻醫生(香港青年服務大獎評審團主席)、各位遴選委員會勞苦功高的大義工評審團、各位青協的朋友、六位得獎的青年朋友、各位嘉賓、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首先要多謝Andy(何永昌),他邀請我的時候,我不假思索地回說一定會來。為甚麼?因為青協出品,必屬佳品。我想也不用想,每逢收到電郵是來自青協的邀請,我一定不會推辭,除非我碰巧另有工作,否則我一定會答應。第二,今日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因為剛才Andy也已說了,青年就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香港,特別在今時今日,每一個青年人都重要、不能少。事實上,在數字上是這樣說,為甚麼?因為有實際的需要──我們的人口高齡化速度很快。現時香港人口每六個就有一個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不過,六十五歲被視為長者這個定義需要重新評估,絕對還未是長者,是嗎?梁醫生也同意,因為梁醫生本身都是長者,你想想,絕對還不是,因為他還是充滿幹勁,這證明年齡並不是問題,但數字上,六十五歲以上佔了六分一,而這個數字在二十年後將會翻一翻,你們可以想像到時會有三分之一(是長者),青年朋友的人口數字卻沒有相應的增長,因為我們的出生率低。我們一位婦女一生中生育率少於一點二個,但國際替補率是二點一,你可以想像實際上是有零點九的赤字。

  這個帶出了一個信息,我們每一個青年都是可造之才,我們一定要好好地給他們機會,但給予機會的過程中一定要有一個好的環境。當然要鼓勵他們自己努力,以及鼓勵他們對社會有承擔,對香港有歸屬感,這一點很重要。所以今日這個計劃的出發點是十分令人敬佩的──就是無私奉獻,是難能可貴。剛才梁醫生也說過是難能可貴的事情。

  第二,就是在這個計劃推出時,亦可以把這個信息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因為這一個是跨種族、跨世代、跨階層,可以說是不論你是來自甚麼背景,只要有需要的話我們就會幫忙。在這個過程中亦學會了互相尊敬、包容、關愛的精神,亦是我們青年人應該有的質素。

  這一屆政府,今天剛剛滿第四個月,第五個月的開始。我們把青年放在施政的重中之重,與房屋可以說是媲美。如果你細心看過《施政報告》,有一個專章──第七章,都是說與青年同行。我們希望真的能夠與青年攜手一起向前邁進,向前大踏步,為香港建設香港,為香港出一分力。

  除了口號外,政府究竟有甚麼可以做?我們其實是很認真地去推動。首先,我們在小朋友開始,你們知道我們這一屆政府在今年亦決定了,多年來我們都未成立去做,我們今年決定會成立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這個兒童事務委員會是專為小朋友的權益、福祉而努力,統整政府和所有社會的努力,兒童的權益、兒童的成長。行政長官自己親身主持這個籌備委員會,但委員會在籌備完成後,到正式運作,我們估計在明年的上半年或年中就會由我負責做主席。即是由政務司司長親身推動,有如扶貧委員會一樣,最早期在行政長官成立時是由行政長官親自推動,但實際上在落地起飛時,就是由政務司司長做主席。我正期待未來在年中有這個兒童事務委員會加入我自己的家庭,我會好好照顧那些小朋友。

  第二,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會大約於明年第一季誕生。這個青年發展委員會是把現時由劉鳴煒先生領導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統整政府部門的努力,一定要有一個司長級的同事去推動,做得更到位,協調得更好,以及確保政府施政可以滿足我們青年的需要。這個亦是在明年大家會看到這個委員會成立。

  第三,我亦會為着青年的向上流動,其實我最關心這方面,因為所說的是教育很重要,對他們栽培很重要、照顧很重要,青年的發展,「三業三政」,教育很重要,但出來社會後他們的就業如何?所以我們亦會在明年年初,成立一個亦是高層次,也是由我做主席的一個名為人力規劃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的目的,就是真真正正可以為香港未來幾年能夠找到一些發展機會,經濟的增長點。這一屆政府亦很清晰定下了三個新的增長點,第一個就是創新,第二個就是科技,第三個就是創意工業。這三個東西都是可以帶動年青人就業,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配合「一帶一路」將來的推動,配合東盟十國(ASEAN)在這個月稍後簽署一個自由貿易協議後,在東盟亦會多很多貿易商機。這三大板塊,再加上港珠澳大橋明年上半年通車;正在立法會辯論中的高鐵一地兩檢,我們預期(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亦會順利在明年九月通車。全面脈絡貫通我們對外溝通,打開對外的幹線、脈絡,我們可以為年輕人提供多些向上流動機會。所以我那個委員會亦會配合青年發展委員會,青年一定要有向上流動的機會,學業、就業,整個配套。

  我今天下午亦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怎樣可以提供多些實習機會給予我們的青年在香港本土以外的離岸實習機會,讓他們有多些海外經驗。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青年人能夠有國際視野,有香港的情懷,有國家的觀念、有承擔、負責任,以及最重要的就是願意為香港服務。所以青協你們這個計劃正正就是整個宗旨裏其中一個重要推手,所以我沒有理由不出席今日這個這麼重要的頒獎禮!

  長話短說,我剛才說我們到來是為大家打氣,亦多謝青協為這個項目,亦有很多評判,有八十六位候選人,剛才梁醫生說,這八十六位其實每一位都值得得獎,所以今年也超額,原本只有五位(得獎),增多了一個共有六位,這六位真的是脫穎而出。但沒有得獎的亦很有心,有心參與社會事務。

  各位年輕朋友,我們希望大家將來多些溝通,我承諾政府應該廣開言路,多聽些青年人的意見。除了剛才Andy總幹事所說的,我們亦會有一些新措施,其中我們的中央政策組會改組,稱為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我們有三十個職位現時公開招聘青年人,不論他們的政治光譜,我們是完全歡迎,最重要是有承擔、有遠見和在政策方面有興趣,我們都樂意聘用他們,讓政府裏能夠多些吸納不同青年的角度和聲音,用新角度、新思維去嘗試解決一些社會的矛盾和青年人關心的社會議題。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各位青年朋友振翅高飛。多謝。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