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預防日本腦炎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日本腦炎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大多數日本腦炎病毒感染者的症狀較輕或沒有明顯症狀。本港由今年一月至今共有五宗日本腦炎個案,全屬本地個案。當中兩宗個案的患者居於天水圍;而在另一宗屬全球首宗經輸血傳播日本腦炎的個案中,有關捐血者亦居於天水圍。有市民懷疑不少天水圍居民曾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此外,據報天水圍的蚊患嚴重,原因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未能進入區內私人農地滅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除了加派人手於天水圍進行防蚊滅蚊工作外,本年一月至今有否特別對該區附近的豬場進行防蚊滅蚊工作;若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本人早前進行的調查發現,天水圍居民對日本腦炎疫苗的認知率頗低,而該區已發生多宗病發個案,為何當局沒有考慮為該區居民接種疫苗及加強有關的宣傳工作;及

(三)過去三年,政府有否監察私人地方(特別是天水圍的私人土地)的防蚊滅蚊工作;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向重視防治蟲、鼠和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於今年五月成立了四組防治蟲鼠視察小組,加強巡查建築地盤及容易有蚊子滋生的地方,針對蚊子滋生採取執法行動。今年出現的五宗日本腦炎本地個案中,有兩宗的患者居於天水圍,並有一宗經輸血傳播日本腦炎個案中的捐血者居於天水圍。有見及此,政府已特別加強天水圍區的防蚊滅蚊工作。若有需要,政府亦可考慮行使《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27條的權力進入私人處所(包括土地)進行防蚊滅蚊工作。

  就梁議員各部分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上述個案發生後,食環署已隨即展開針對性的防蚊滅蚊工作,包括在各患者居所及於潛伏期間曾到訪過的地點兩公里範圍內進行蚊患調查及防蚊滅蚊工作,並召開地區專責小組會議聯繫各有關部門及機構,以加強其管轄範圍的防蚊滅蚊工作。因應上述的本地個案,食環署亦收集及檢驗了53個蚊子樣本,全部對日本腦炎病毒呈陰性反應。

  相關政府部門亦已相應加強防蚊滅蚊工作。除加強天瑞邨及天水圍其他相關屋邨的防蚊滅蚊工作外,房屋署已在天瑞邨內增設六個捕蚊器,藉以減少在邨內公眾地方的成蚊數量及減低人與蚊接觸的機會。

  於今年八、九月期間食環署在元朗區已透過民政事務總署的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在現時服務合約內增設兩隊流動防治蟲鼠小隊至22隊,從而加強天水圍明渠、天恆邨、天澤邨、天恩邨、天華邨及天瑞邨一帶公眾地方的防蚊滅蚊工作。

  食環署亦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到濕地公園及位於天瑞邨兩公里範圍內的豬場實地視察,並分別向公園管理層及有關豬農提供防蚊滅蚊的專業意見。其他已實行的工作如下:

(i)漁護署已向有關豬農發出通知,並勸喻豬農採取防蚊滅蚊措施,例如在豬場安裝捕蚊器減低豬隻與蚊子接觸的機會;
(ii)為豬農舉辦有關防蚊滅蚊的衞生講座;及
(iii)統籌各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在豬場附近地方加強防蚊滅蚊工作。

  兩個部門巡查該些豬場後,認為有關豬農落實相關建議的工作有效。

  除此以外,食環署自二○一五年十月起,加強對日本腦炎病媒蚊的監察。今年一月至八月期間共收集及檢驗的251個蚊子樣本,全部對日本腦炎病毒呈陰性反應。

(二)一般而言,政府在決定是否向特定人口提供疫苗注射前,必須根據確立的科學準則和考慮公共衞生方面各項因素,包括疫苗的效能及副作用、有否其他有效的預防措施、成本效益、注射的行政安排以及供應量等。

  有關在香港使用日本腦炎疫苗作為預防日本腦炎的措施,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傳病媒介疾病科學委員會(委員會)已多次進行討論。委員會認為,整體而言,日本腦炎本地個案在香港的整體發病率屬於低,即使是在比較高危的區域,例如豬場附近,發病率也與某些已經實行日本腦炎疫苗接種計劃的國家及地區相若。委員會亦認為,縱使情況並不常見,但日本腦炎疫苗引致嚴重副作用的個案數目跟接種疫苗的人數成正比。根據委員會的計算,在日本腦炎很少發生的地區(包括天水圍),由日本腦炎疫苗引起的嚴重副作用的數目將會遠遠超越其保護作用。因此,委員會的結論是香港市民,包括居住在豬場兩公里範圍内的市民,使用日本腦炎疫苗作為預防日本腦炎的措施的風險多於好處。委員會亦建議其他措施,例如滅蚊工作、採取個人保護和防蚊子叮咬的措施,以預防日本腦炎。

(三)單靠政府力量不足以有效防治蚊患,市民和社區各界亦需參與配合滅蚊工作。最有效的是市民能先從自己及家居做起,處理住所的積水及做好個人防蚊措施。如私人物業的業主在防蚊方面有困難,食環署樂意提供適當的協助。若有需要,食環署亦可考慮行使相關權力進入私人處所,包括土地,進行防蚊滅蚊工作,例如,食環署自二○一六年三月起在私人村屋,包括元朗區150多條村的私人村屋的化糞池的排氣管裝上蚊網,防止蚊子在化糞池內滋生。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