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創科生活基金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撥款五億元成立的創科生活基金於本年五月三十一日起接受申請。該基金資助以創新及科技改善市民生活或惠及特殊社群的項目。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專業團體及工商組織合資格提出申請。有社福界人士表示,至少有200多間沒有受社署資助的中小型社福機構不合資格申請,而他們認為申請基金的門檻過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至今分別收到、審批、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申請;各申請涉及的創新及科技項目的內容及形式為何;獲批申請的資助總額及平均資助額;如有申請被拒,主要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在推出基金前就基金的申請資格等事宜諮詢社福界;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所得意見為何;及

(三)基金只接受上述機構的申請的理據為何;會否擴闊合資格申請機構的範圍,以涵蓋沒有受社署資助的中小型社福機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莫乃光議員提出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創科生活基金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推出。截至十月二十五日,秘書處共收到650宗查詢,以及17宗申請。另外,從秘書處收到的查詢及與相關機構接觸的過程中,我們得悉不少機構正準備其申請書,並計劃在短期内遞交。

  部分申請是由私營企業提出,並不符合基金的申請資格。秘書處已退回有關申請,並提議申請人夥拍合資格機構,以再次提交。

  收到的申請中,有不同的項目類別,包括提供資訊的流動應用程式、服務傷健人士的儀器、應用科技的教學工具等,平均申請資助額約為300萬元。基金的評審委員會將於十一月召開會議,審批已完成初步評估的申請。

(二)本局在推出基金前,已就基金的內容諮詢政府各有關部門、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及基金的評審委員會。評審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社福界。各界均對成立基金表示贊同。而基金的運作模式,包括申請資格、項目要求、推行細節等,均是經多番討論而達成的結果。基金推出後,本局共舉辦了四場簡介會,向包括社福界的團體推介基金,與會人士對基金的反應十分正面。

(三)基金一般接受以下機構的申請,包括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專業團體及工商組織。這項規定的目的是確保申請機構的背景能與基金的目標一致(包括項目須以創新及科技改善市民日常生活,或惠及特殊社群,以及在資助期內不可牟取利潤),以防止濫用。然而,基金亦留有彈性,個別機構若能提供資料,證明其目標及業務符合基金的要求,秘書處會考慮其申請。事實上,秘書處已收到個別由非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社福機構提出的申請,並正進行評估。

  秘書處亦收到不少來自非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社福機構查詢,並已向它們作出解釋,若這些機構有具創新及科技元素而能惠及社群的意念,歡迎它們提出申請。

  由於基金是一個嶄新的計劃,我們會定期評估基金的運作及成效,並計劃在基金推行兩年後進行檢討,以考慮是否需要就基金的運作模式或其他細節作出優化或調整。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