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教育事務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教育事務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次會議是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教育事務的主要措施。我會首先簡介一些重點。
 
  我們的教育政策目標是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我們希望為學生、老師、家長和校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啓發性及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

  在今屆政府成立之初,政府已即時增加每年36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推出一系列優先措施,以解決教育界面對的一些即時問題。同時,就一些教育的深層問題,我們會繼續進行檢視工作,包括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和評估安排、職業專才教育、自資專上教育院校的角色和定位、「校本管理」的落實、家長教育和家校合作,以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界別在研究方面的整體政策及資助策略。 

  當中,教資會已成立由徐立之教授擔任主席的專責小組,檢視高等教育界的整體研究政策及資助策略,專責小組已於十月十九日舉行首次會議。另外,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由張炳良教授擔任主席,並將於十一月舉行第一次會議,訂定具體工作計劃。其他的檢討工作安排將會逐步公布。

  《施政報告》也宣布,我們會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提供助學金,吸引更多本地學生修讀研究課程,投身研究工作。另外,我們建議設立120億元的宿舍發展基金,透過較簡便的程序,向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資助興建宿舍,興建宿舍是不涉及經常性開支,而設立基金可充分利用大學的豐富經驗,提供空間給大學發揮設計上的創意,是政府以新思維解決問題。我們亦將由二○一九/二○學年起將「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恆常化,繼續資助傑出香港學生在香港境外升讀知名大學的學士及研究院課程。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為締造更佳的學習環境,我們會為公營學校的標準教學設施(包括課室及特別室)、學生活動中心及禮堂提供空調設備,包括提供經常性「空調設備津貼」;為減低對環境的影響,我們會提醒學校制訂和推行校本環保政策,並推行各種節約能源的措施。我們亦鼓勵學校藉此機會教導學生善用資源的重要性、加強他們的環保意識、培養他們響應環保的態度,以及實踐環保生活和推動環保教育。

  另外,我們會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每年撥出約5,000萬元,在未來十年,加強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

  課程方面,我們會在二○一八/一九學年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另外,亦已經就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內容的修訂,展開第二輪的諮詢。

  為進一步推動STEM教育,我們會在短期內完成「計算思維-編程教育」的補充文件,供學校採用。由本學年開始,我們會為所有中、小學的學校領導層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一系列的進深培訓課程,提升專業能量。而新設於九龍樂富的「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內的「STEM教育中心」亦已開始運作,為中、小學教師提供培訓及相關的教學支援。

  另外,我們亦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平板電腦,配合電子學習。

  在幼稚園方面,新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已在今個學年開展。我們會與持份者一同探討設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的可行性。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