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第五十七號報告書: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職系架構檢討
***************************************
下稿代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發出:

  薪常會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呈交了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

  薪常會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邀請,就面對嚴重招聘困難的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載述薪常會有關的檢討結果和建議。

  薪常會主席王英偉博士說:「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時,我們深入分析了兩個職系,包括他們須履行職務的性質及各自的人手情況。我們一直重視員工的參與,就此,我們曾會見兩個職系的員工代表,並到海事處轄下的多項設施探訪,以更透徹了解員工的意見和想法。我們在報告書內,向政府提出一系列建議,相信如果建議獲得接納並落實,將有助應對海事主任和驗船主任職系所面對的人手問題,並有利兩個職系的長遠發展。」

  海事主任和驗船主任職系是海事處的兩個核心專業職系,負責履行的法定職能涉及香港水域內一切航行事務和所有船隻的安全標準。驗船主任職系的入職職級分為三個職類,即輪機及船舶職類、航海職類和船舶職類。海事主任職系並沒有劃分職類。

  經檢視相關人力統計數字後,薪常會同意兩個職系一直持續面對招聘困難,長遠來說將會產生接任問題。薪常會認為有必要制訂措施,以吸引較年輕且具潛質的人士加入這兩個職系。

  王英偉博士續說:「在本地培訓而具經驗的海員供應有限,以及環球爭聘海事專才的情況下,我們建議兩個職系各開設一個新的職級,即助理海事主任和助理驗船主任。」

  薪常會在訂定新的助理職級的入職條件時,認為一方面要吸引足夠數目的應徵者申請,另一方面要配合有關工作的專業要求,兩者之間須取得平衡。薪常會建議助理海事主任、助理驗船主任(輪機及船舶)和助理驗船主任(航海)的入職條件訂為持有相關學科學位及「三級」專業資格(相對於現行入職職級要求的「一級」專業資格,該級別為最高可考取的級別);以及助理驗船主任(船舶)的入職條件訂為持有造船學或相關科技學位。

  薪常會認為,要令建議增設的助理職級成功,海事處必須培訓和培育助理職級人員,以便他們能在晉升後執行各項專業職務。

  王英偉博士說:「我們欣悉海事處已經開始設計專屬培訓課程,以培育這些年輕人員獲得所需的專業知識並達到所需的能力水平。我們理解海事處將會就培訓課程向相關專業團體申請認可。」

  在薪酬方面,薪常會建議助理海事主任、助理驗船主任(輪機及船舶)和助理驗船主任(航海)的薪級定為總薪級表第19至27點;以及助理驗船主任(船舶)的薪級定為總薪級表第16至27點。

  薪常會亦檢視了現有的職級,並建議海事主任職級增設持有相關學科學位為入職學歷條件,以配合國際趨勢,並更準確地反映該職級的工作要求。薪常會亦建議海事主任職級的起薪點由總薪級表第29點提高至第32點,以應對該職級確實持續出現的嚴重招聘困難。改善海事主任的薪酬亦與提高該職級入職條件的建議相配合。

  王英偉博士續說:「我們深信建議落實後,將有助紓緩兩個職系的人手短缺情況,從而改善部門為公眾提供的服務。」

  王英偉博士說:「我們衷心感謝海事處管方和各公務員團體提供的資料和意見書,這對我們的研究工作有莫大的幫助。」

  薪常會第五十七號報告書已上載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網頁www.jsscs.gov.hk/reports/ch/57/57.pdf

  薪常會就非首長級文職公務員職系的架構、薪酬及服務條件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薪常會主席為王英偉博士,委員為陳子政、李鑾輝、李明逵、李慧賢、勞建青、羅婉文、孫永泉教授、謝偉銓、邱霜梅博士及黃錦沛。
 
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