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在金融科技周展示領先地位
**************
  第二屆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科技權威參與一系列精采豐富的演講、研討會及小組討論等活動,並於十月二十七日圓滿結束。香港盡顯亞洲金融科技樞紐的領導地位,積極協助金融科技企業在區內建立業務。

  由投資推廣署帶領策劃的金融科技周吸引了逾三百名講者以及超過四千名來自五十多個國家的人士參與。除了主場館活動和眾工作坊外,更有逾一百五十場一對一的諮詢會議,為企業家、監管機構、企業孵化器、風險投資者及服務供應商提供交流機會。

  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周的節目合作夥伴NexChange和Finnovasia分別籌劃兩日的活動,探討區塊鏈及人工智能這兩大主題,並從中詳細剖析保險科技、財富科技及網絡安全等金融科技的核心範疇,吸引大批人士參與。

  來自多間企業的講者分享各自行業的知識、經驗和分析,展望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於未來數年將如何徹底改變並推動金融服務行業轉型。參與公司包括點融、平安、眾安、螞蟻金服、雲鋒、百度、Aviva、瑞士再保險、Sentient Technologies、First Data、羅兵咸永道、渣打銀行、花旗銀行和Facebook等。

  金融科技周的第三天則聚焦本地和區內的合作議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十月二十五日舉辦金融科技日,並獲得重要監管機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與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參與。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致辭中宣布,金管局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就金融科技合作與貿易融資達成協議。該協議於十月二十五日生效,將正式促進兩大監管機構在業務轉介、聯合創新項目、資訊共享和專業技術等方面的合作,標誌着雙方在貿易融資方面將展開更密切的交流。

  同時,陳德霖公布金管局將與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這年的金融科技周參與者的國際化,正好說明香港具有潛力發展成為環球金融科技的樞紐。事實上,在政府、各監管機構和業界共同努力之下,香港以市場主導的金融科技生態圈已逐漸形成。去年香港共有138家新創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按年增長率為60%。現時我們有四個金融科技相關加速器,每年舉辦超過200項與金融科技有關的活動。上月香港金管局、證監會和保監局公布有關金融科技沙盒的措施,以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金融科技教育周將緊接香港金融科技周今日(十月三十日)展開,在香港各大院校及其他地區舉辦連串精彩金融科技活動。

  以純演示模式見稱的FinovateAsia 2017十一月七日和八日舉行,每間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必須在七分鐘內,向投資者、企業家、服務供應商及其他持份者即席展示最新解決方案。

  有關香港金融科技周的其他精彩活動,請瀏覽www.hongkong-fintech.hk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於二○○○年成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就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提供免費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幫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發展業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 www.investhk.gov.hk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