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界文化藝術節「獨腳戲系列」展現大時代下非洲故事(附圖)
****************************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本周上演兩齣自傳式獨腳戲,分別是南非殿堂級女演員泰姆比.姆沙利-瓊斯的《等待》和盧旺達演員以利.撒林巴的《離/合》,展現大時代下非洲土地上的不同生命故事。
 
  《等待》由南非家傳戶曉的女演員泰姆比.姆沙利-瓊斯演出,把一個南非家傭怎樣走過種族隔離的歲月,並踏上星光大道的傳奇故事,透過活潑、誠懇的說故事方式演繹。姆沙利-瓊斯邊演邊唱,由小時候對母親漫長的等待,期待每年聖誕節都可見到外出工作的母親,講到長大後和母親一樣成為白人家庭的傭工而渴望見到自己的女兒,箇中的悲喜分秒牽動觀眾情緒,笑中帶淚、充滿力量。
 
  該劇曾獲愛丁堡藝穗節《蘇格蘭人報》藝穗節首獎,國際知名導演艾瑤.花柏以簡單而具創意的編排配以豐富且詩意的語言,讓這個屈辱卻堅毅,痛苦也歡愉的個人傳記,成為種族隔離政策下所有南非黑人女性的故事典範。主角姆沙利-瓊斯去年在南非獲頒終身成就獎,四十多年來在音樂、劇場和電視三棲發展,連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也曾表示在獄中以觀看她主演的電視劇為主要娛樂。
 
  另一齣獨腳戲《離/合》講述一個盧旺達男孩亦喜亦悲的成長故事。舉世震驚的盧旺達大屠殺發生在以利.撒林巴十五歲那年,倖存者身分成為他終身的烙印。在比利時出生、同時擁有胡圖族和圖西族血統的他,從來不能簡單回答「你是甚麼人或從哪裏來」等問題。這個自傳式獨腳戲去年在英國愛丁堡藝穗節首演,由祖迪.克里斯蒂安導演,撒林巴帶一部卡式錄音機,一人分演眾多角色,帶觀眾回到他的童年,認識他的家人、朋友和身邊的人,親身演繹他們在大屠殺殺戮現場的逃脫經過,向觀眾毫無保留地掏盡自我。
 
  才華洋溢的撒林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及英國伯明翰戲劇學校接受戲劇訓練,他近年參與彼得.布魯克和瑪麗-伊蓮.艾斯蒂安執導的《戰場》和《情人的西裝》的國際巡演,演出備受激賞。
 
  《等待》與《離/合》的演出詳情如下:
-《等待》(英語和祖魯語演出,附中文字幕)
日期及時間:十一月二日及三日晚上八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票價:二百元、二百八十元
 
-《離/合》(英語演出,附中文字幕)
日期及時間:十一月四日晚上八時
      十一月五日下午三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票價:二百元、二百八十元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九日舉行。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致電2370 1044或瀏覽網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本周上演兩齣自傳式獨腳戲:《等待》與《離/合》。由南非殿堂級女演員泰姆比.姆沙利-瓊斯主演的《等待》,講述一個南非家傭踏上星光大道的傳奇故事,與觀眾走過種族隔離的歲月。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本周上演兩齣自傳式獨腳戲:《等待》與《離/合》。在《等待》中,泰姆比.姆沙利-瓊斯透過活潑、誠懇的說故事方式,演繹南非女性一代代重複等待的相同命運。簡單而具創意的編排,活潑、誠懇的說故事方式,笑中帶淚,充滿力量,與觀眾走過種族隔離的歲月。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本周上演兩齣自傳式獨腳戲:《等待》與《離/合》。《離/合》講述一個盧旺達男孩亦喜亦悲的成長故事。以利.撒林巴帶一部卡式錄音機,一人分演眾多角色,帶觀眾回到他的童年,認識他的家人、朋友和身邊的人,親身演繹他們在大屠殺殺戮現場的逃脫經過,向觀眾毫無保留地掏盡自我。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本周上演兩齣自傳式獨腳戲:《等待》與《離/合》。舉世震驚的盧旺達大屠殺發生在以利.撒林巴十五歲那年,倖存者身分成為他終身的烙印。在比利時出生、同時擁有胡圖族和圖西族血統的他,從來不能簡單回答「你是甚麼人或從哪裏來」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