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筲箕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視察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推行情況和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每年冬季一月至三、四月左右,都是冬季流感高峰期。除了高危人士,例如長者、兒童、孕婦等需要接種流感疫苗外,健康人士其實也有機會感染流感,若感染也有機會引致併發症,所以我們在此希望所有市民都接種流感疫苗。

  若大家還記得,夏季的流感高峰期大約在八月完結,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在監察流感水平,目前是在低位。根據過往流行病學的情況,預期明年初便會踏入冬季流感季節,預防流感的最好的方法是接種流感疫苗,衞生防護中心也有專家委員會看過季節性流感疫苗,尤其是希望流感疫苗計劃的目標群組人士可以盡快接種。政府對不同群組的資助計劃,無論在私家醫生、衞生署,甚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已經開始。由計劃開始至現在,已經接種了大約50 000劑,與去年同期比較多了差不多8 000劑,這顯示市民對預防流感的意識提高的好現象,當然我們希望可以繼續提高,我們也繼續呼籲市民,無論大眾市民、高危群組,甚至醫護人員,都要接種流感疫苗。除了接種疫苗外,大家也要留意自己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預防流感。

記者:罕有疾病藥物方面,昨日林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會親自監督提供藥物的情況。其實目前有沒有引入藥物的時間表?可否給予病人承諾,期望藥物真的可幫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和衞生署都很關注不常見疾病病人的治療,當然這包括藥物。有關昨日的報道,我本人較早前已去信藥廠,告訴他們香港也需要有關藥物。由於有關藥物未有在香港註冊,任何藥物如果要在香港使用,都需要在香港註冊,所以希望他們這樣做。我去信後,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同事再跟藥廠聯絡,大家對於提供藥物都已經走前一步,現在大家互相交換資料。我們也要藥廠提供多些資料以證明其藥物安全性、品質等,有了保障後繼續進行下一步,這已在積極進行中。當然,我們接下來會檢視他們提供的資料,希望他們快點給我們資料,讓醫管局可以快點檢視,然後進行下一步。

記者:藥廠方面有否回應說下一步會做甚麼?香港方面會否承諾一些財政上的承擔才會將藥物引入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檢視資料後,如果藥廠可以把藥物引進香港,醫管局會和他們再磋商計劃,看看可以如何適切地把藥物給病人。

記者:有業界反映有九成私家醫生使用家用雪櫃儲存疫苗,令人擔心可能影響疫苗效力,開關雪櫃門也可能影響溫度。政府在儲存疫苗方面其實是否零規管?上屆政府也提過可能修例強制診所使用藥用雪櫃,但目前好像未有行動,原因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很注重和關心疫苗儲存溫度,因為若疫苗不是以適當溫度儲存,效力會受影響。我們做很多工夫希望市民接種疫苗,希望疫苗有效預防流感。衞生署有清晰的指引予私家醫生和其他疫苗注射服務提供者,包括疫苗應該儲存在甚麼雪櫃、溫度,和在甚麼情況下才令疫苗的效用不會受影響。這些指引不單是我們自己制訂,我們是參考全世界對於疫苗儲存溫度具權威性的地方的做法。

記者:有報道指瑪麗醫院一名換肝病人的康復進度比預期差,這是否與拖延換肝有關?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方向?甚麼時候交報告?醫管局和香港大學的合作機制是不是有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在醫管局進行的手術一定以病人安全為先,這是我們最關注的。我們在得悉事件後也非常關注。無論醫管局或瑪麗醫院都非常關注,所以現在已成立調查委員會,成員有瑪麗醫院、香港大學、外科部門代表,也有瑪麗醫院管治委員會代表,希望能盡快將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清楚,以釋公眾疑慮。另一方面,我們非常關注病人的安全和情況,不希望有任何問題。目前我們未有進一步資料,在調查完成後,如果報告有其他問題要跟進,醫管局一定會嚴肅地跟進。

記者:肌肉萎縮症新藥方面,廠方說會交換資料,是否意味他們願意引入藥物到香港註冊?藥物引入香港後,政府會否資助?資助多少?藥費如何分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是第一步,我們當然很欣喜知道藥廠可以進一步向我們提供資料,令醫管局和他們商討如何引入藥物到香港的整個程序走前一步。下一步是待醫管局看過資料後,再進一步與他們再商討,討論如何將藥物引入香港和把藥物給予有需要病人的計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十日)到訪筲箕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視察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推行情況。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三)、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左二)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一)與輪候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長者傾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右二)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一)今日(十月三十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後排中)、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後排右)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後排左)今日(十月三十日)陪同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前排左三)、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前排右二)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前排左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十日)視察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推行情況。圖示(後排右起)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陪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陳偉基(前排左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前排右二)和前線註冊護士莫燕琪(前排左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中)、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前排右)、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前排左)、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第二排右三)、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第二排右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第二排左一)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第二排右一)今日(十月三十日)聯同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和藥劑師等醫療專業人員一同呼籲市民早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相關連結